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蜀道难”变“蜀道畅”圆千年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9-9-21 7:3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八场。本场新闻发布会以“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主题,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梳理了我省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

  说到四川,人们常常都会想到李白的名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所谓“蜀道”,即蜀地的道路。蜀地被群山环绕,古时交通不便,道路难以行走。故此,蜀道常成为难以行走的代名词,而李白的一句千古绝唱,则把四川山高地险、交通困难的印象定格在世人心中。深处盆地,不沿海、不沿边,“蜀道难”的客观条件自然成为影响四川发展的一个重要桎梏。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等诗句,都反映了四川交通的历史以及历代四川先民凿山开路的壮举。千百年来,为打通对外联系,川人开山劈石、前赴后继,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变“蜀道难”为“蜀道通”,不仅成为一代代四川人的夙愿,也成为四川的最大民生。

  从“蜀道难”到“蜀道通”;从“西部终端”到“西部中枢”;从“内陆盆地”到“西部门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川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克服险峻自然地理条件、多次重大自然灾害、复杂外部发展环境等多重考验,推动交通运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难到畅”的跨越式发展。

  一通百通。在一个地方的发展方略中,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是重中之重。就像一个人的心脏要跳动有力,必须要靠血管、动脉,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恰好就承担着这样的要义。今日之四川,全省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交织密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四川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一代代四川人改变“蜀道难”的千年夙愿,已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加速形成中梦想成真。

  没有大交通,就没有大发展。最令人欣喜的是,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目前四川正在深入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统筹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发展。这是破解“蜀道难”的见证,也是四川让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更强健,高质量发展的“血液”更畅通的缩影。

  破解“蜀道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入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立足实际“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构建“四向八廊”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动民用航空强枢纽、铁路发展提速度、公路网络上档次、内河航运扩能力。这是事关四川百年发展的根本性战略,不仅能让四川、让西部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舞台,而且也能让李白的一句千古绝唱,有了更新更美的意境和新时代的内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