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中国70年,四川对外开放势如虹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10:4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对外开放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9月18日上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以“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为主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70年来,四川对外开放成就何其大,我们似乎一言难尽,用多少数据也难以表达清楚,但能够让人深刻感受的却是,四川成为中国西部开发的领头羊,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门户,成为西部经济实力第一强省。而省会成都自1987年首次与糖酒会“牵手”,如今真正成为了“会展之都”,每年都承办众多的国际国内各种会展、博览会,成都还成为全国15个新一线城市、并名列第一,也是西部地区少有的GDP破万亿的新一线城市之一……这些,从一个侧面让人深深感受到。新中国70年,四川的开放真正是气势如虹。

  新中国70年,说四川,当然不能不说四川的改革与开放。因为,四川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先行省份之一,中国改革开放有着四川不可小视的贡献。但说最能够见证四川开放实力与成果的,当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全球开放大势和四川发展大局,坚定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形成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使全省开放布局不断优化、开放领域日益拓展、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提升、对外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使四川由内陆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

  改革,成为四川70年最靓丽的名片,也成就着四川。改革,是四川70年作出的一篇最有深度的文章,它积淀成为了一种四川发展的强大精神。因为改革,让四川变内陆腹地为开放前沿,因为改革,让四川展开了拥抱世界的双臂,迈开了走向世界的双腿。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态势,让四川正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屡创佳绩,在开放平台载体建设上快速增长,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建立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288对,开放四川正在跑出“加速度”。

  改革给四川带来了机遇,创造了财富,但改革绝不是一时一会的事情,也不会一劳永逸。要发展,就必须改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永远在路上,这样才能更好地开放。新时代,四川需要更好地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坚持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这样,四川开放不仅仅是气势如虹,更会谱写出新时代发展的辉煌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