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海科会”聚焦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9:0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9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2019年09月20日四川日报)

  以“科技引领新时代,英才筑梦新西部”为主题的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开幕式暨天府论坛聚焦科技与人才发展,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加强科技转化顶层设计、厚植科技转化制度优势、抓好科技转化保障措施落地,吸引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四川、来西部交流合作、创业发展,有效地激发了地区创新创业活力,“海科会”无凝是一次科技创新会,也是一次人才交流会。

  科技引领新时代,创新培育新动能。四川是西部创新驱动的策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实施“天府英才”“天府高端引智计划”等人才工程,大力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科技产业园区,积极构建全域科普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大批高端人才、顶尖创业团队在巴蜀大地各展所长、创新创业,成为四川改革发展的有生力量,四川在西部和全国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地位愈加凸显。

  自古以来,四川都是人文荟萃之地,有着奋起争先、不落人后的文化氛围,国企改革和农村改革曾引领全国,而全面创新改革又成就斐然。特别是发轫于1995年的海科会,经过多年发展,海科会已成为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的重要桥梁,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引才引智平台,对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说的那样,这些年来,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创新投入、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成果均居西部前列,巴蜀大地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热土。

  一方热土造就一方人才,在四川和西部这块热土上涌现出了无数杰出的英才,他们奉献四川和西部、建设四川和西部、支持四川和西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事实证明,“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四川高度重视人才环境打造,实行了对外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以海纳百川的气派,开放包容的风格,通过“海科会”这个平台,吸引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四川、来西部交流合作、创新创业,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海科会”不仅是一次科技创新会,也是一次人才交流会。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从历届“海科会”来看,“海科会” 就像接力棒一般,一届又一届的海科会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瞄准海外尖端科学家、高端人才以及创新创业团队,推动在川产生一批学术合作成果,引进一批人才来川发展,促成一批高新科技项目落户四川,带动一批海外人才与中国西部开展交流合作。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尤其要精心办好“海科会”,以“海科会”为平台,创造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发展活力,让“海科会”聚焦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打造“海科会”成果转化平台,使“海科会”的品牌效应、溢出效应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也在持续攀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