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借得春风好扬帆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7: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对外开放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9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七场。本场新闻发布会以“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为主题。

  当今世界,开放大潮奔腾不息。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其发展的空间,取决于开放的空间;其发展的速度,取决于开放的深度;其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开放的水平。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实践都在证明,开放的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活力就越充沛,经济就越繁荣,而封闭只会使发展停滞。

  开放,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秘诀,也是四川不断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一件法宝,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战略,是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早在秦汉时代,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就已兴起,四川的布匹和竹制品远在2000年前就已远销印度。从南方丝绸之路,到汉代以后形成的北方丝绸之路,四川始终扮演重要角色,走在开放的前沿。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向东、中国向西。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先行省份之一,四川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上,既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自然资源大省、教育科技和文化旅游大省,又是连接中西、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被赋予新的开放使命,承担新的历史角色,没有大开放,就没有大发展,以大开放促大发展,机遇难得,时不我待。

  今天对外开放的成果,就是明天发展的成就。正如新闻发布会所介绍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全球开放大势和四川发展大局,坚定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全省开放布局不断优化、开放领域日益拓展、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提升、对外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

  开放站在最前沿,发展方能站在最前列。开放,是四川顺应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必然选择;开放,是四川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新战略,为四川扩大开放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如: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3的新设外资企业、1/10的货物进出口和1/20的新增市场主体。

  实践证明,开放的视野有多宽舞台就会有多大。四川发展有今天这样一个好局面,是外大开放带来的结果;四川在全国有今天这样的地位,开放发展功不可没。开放,垒积起四川发展的高度;开放,拓展着四川发展的广度,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四川借得春风好扬帆。以更加开放的眼界、更加开放的意识、更加开放的胸怀,把四川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更多的精彩还在后面。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见证这些精彩的到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