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爱国心比收藏品更“珍贵”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13: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给巴州区梓橦庙镇柳岗社区居民彭洪喜回信,对他向省委省政府捐赠12件珍贵物品表示敬意和感谢,并致以节日的慰问。一次善举,一封省委书记的回信,让这位民间收藏家走进人们的视野。(9月18日四川文明网)

  没有什么比奉献更有“价值”。

  没有什么比爱国更加“珍贵”。

  诚然,彭洪喜捐献的收藏品都十分珍贵,价值很高,但这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更是弥足珍贵。可以说,省委书记亲自回信,就是对这种奉献行为的点赞,就是对这种爱国精神的宣扬,而这份爱国心比任何收藏品都更加“珍贵”。

  奉献者最值得“珍视”,爱国心最值得“收藏”。捐献收藏品是利益上的割舍,是道德上的无私,更是对国家、对公益、对红色历史教育表现出的慷慨和大爱。彭洪喜三十多年来收藏民俗、农耕遗物和红军文物4000多件,并拿出毕生积蓄创办农家爱心书屋、民俗博物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将精心收藏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2件票据、证书、勋章等物品捐献出来。这种无私奉献的行为,既留住了历史根脉,也传承了红色基因,表现出的是拳拳的赤子心、浓浓的爱国情,而这份爱国情才是最珍贵的“国家收藏品”。

  爱国有时是一道“选择题”,一边是经济上的“满足”,一边是精神上的“满足”,彭洪喜舍弃了前者,选择了后者,而选择的背后是爱国信念的支撑。30多年的收藏,彭洪喜搜集了不少“宝贝”,很多收藏爱好者慕名而来,出重金想要购买,但他一样东西都没有卖。可以说,别人收藏是为了赚钱,而彭洪喜就是为了传承,从没有想过以此获利。诚然,彭洪喜放弃了触手可得的财富,但他得到的是更加昂贵的“精神财富”,而他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怀,更是“无价之宝”。

  爱国有多么“深沉”,奉献就有多么“纯粹”。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回信精神,向彭洪喜老人学习,像他那样淡泊名利,甘愿付出,用实际行动为国庆70周年奏响“奉献之歌大合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