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办好民生实事要聚焦“三力”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13:5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是国家之本,民心是执政之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群众福祉,一头连着党心民心。做好民生实事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在经济飞速发展阶段,推进民生实事并不难,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抓好民生实事就更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要在“三力”上下功夫。

  要尽力而为。民生实事千头万绪,千丝万缕,事无巨细。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鸡毛蒜皮的事,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只要是涉及到民生福祉和民生利益的事,都是民生实事。有些民生实事可能是一句话的问题,有些民生实事则需要较大的投入,甚至需要持续的投入。因此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要做到尽力而为。不能动不动就找借口,说财力不够;也不能夸海口,“画大饼”,凭空许下一些不着边际的承诺,好大喜功的提出一些花里胡哨的民生口号。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民生发展问题,既不能躲避逃避,也不能不负责任的虚以应付,而是要尽最大努力去解决。不管能否一步到位,不管能否让每一位群众都满意,至少要积极面对,主动拿出解决的办法与措施,用心用力去解决每一个民生问题,去做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要量力而行。力量有大小,成效有差异。力量的大小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如果地方经济发展好,有较大的财力物力来支撑,那就要把力发够、发足、发到位。比如沿海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在经济体量较大的地区,就可以留出较大的民生发展空间,就可以投入较大的财力物力。相反,如果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就不能比照沿海地区进行大投入。量力而行就是要量体裁衣,不能好高骛远,不能打肿脸充胖子,不能以民生实事为幌子,作为捞取政绩的垫脚石。比如有些的地方修休闲广场,动不动就“大动干戈”,搞一些所谓的地标建筑,大行攀比之风,这就属于典型的劳民伤财。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用力过猛,用力过度,不仅会造成财政负担,也不会赢得群众认可。

  要力所能及。有财务物力做保障,有条件去解决,就要不折不扣的去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做好做实做到位。切忌对民生矛盾问题进行退躲绕,本来是一个很小的问题,非要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搪塞,结果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既然做出了决定,提出了民生实事的事项,就要全力以赴,精准发力。比如脱贫攻坚问题,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就业创业问题,就要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社会综合治理问题,就要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一言以蔽,要做,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能蜻蜓点水,撒花椒面、搞应景。

  尽力而为是态度,量力而行是方法,力所能及是行动。做到三者统一,三力齐发,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汇聚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