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改革在静水深流中坚实迈进
http://www.scol.com.cn(2019-9-18 13: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各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书写了浓墨重彩、亮点纷呈的新篇章,巴蜀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9月18日《四川日报》)

  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70年砥砺发展的关键招,也是推动四川壮丽发展的关键招。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全面深化改革,四川不仅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而且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尤其是在静水深流的全面深化改革中敢于啃硬骨头,走出一条独具四川特色的深改之路。

  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责任。无论是改革探索阶段,还是改革构建阶段,或者是改革深化阶段,都始终做到了政治笃定,做到了守初心、担使命。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把抓改革落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确保中央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从省领导到区市县领导,从领导干部到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既抓改革谋划、统筹推进面上改革,又亲自上手、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从上到下都建立了系列抓改革落实的机制,形成全链条抓落实的制度机制,确保了改革的方向与步调,确保了改革的成果与实效。截至目前,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需要四川对接的281个专项改革方案全部纳入对接,目前已完成对接243个。截至目前,中央及国家部委部署在四川的176项改革试点,已完成118项。

  把握重点,敢于啃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早已不是吃肉喝汤、摘果子的时候,而是到了涉深水、啃硬骨头的阶段,面对重点领域的重大改革,面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需要改革者拿出胆识和勇气,拿出智慧与担当。四川牢牢把握国家战略机遇,主动担当担责,在重大改革和关键性改革取得了可喜的突破。从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等3条试点经验,到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从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到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到电力市场化交易等,四川改革不仅走在全国前列,而且为全国深改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借鉴。正是因为四川在深改中的大胆迈进,才实现了四川经济总量4万亿的跨越,才为治蜀兴川注入了强大动力活力。

  以人为本,释放改革红利。改革为人民,改革也要依靠人民。四川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领域的改革,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起,不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而且也为后续的改革注入了生机活力。全省有176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占比96.17%。在全国率先完成抗癌药省级集中专项采购,在全国率先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和规范刑事诉讼案财务管理处置改革。省级层面累计出台专项改革方案749个,推出实施了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创新举措,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改革无止境。四川深改任重道远,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只要永葆改革初心,勇担改革使命,就一定能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