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http://www.scol.com.cn(2019-9-15 8:1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绵阳、广元、遂宁等地迅速进行动员部署,聚焦主题主线,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9月14日《四川日报》)

  中秋前后,四川各地迅速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工作,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做到了及时快速,突出了地方特色,把握住了主题主线、标准要求,从动员部署阶段就呈现出了高质量特点。

  注重地方活性。从绵阳、广元、遂宁等地的动员部署情况看,在主题教育的安排落实上都做到了因地制宜。绵阳从“两弹一星”精神重要发源地、“两弹城”等红色资源上,从用好用活绵科技创新资源上,做到了深度结合;广元则在分层级分领域分区域上进行了精准对接,针对不同的层级层次的教育主题,提出了更细化的标准要求;遂宁则从务实推进落实上,从干部作风上进行了重点强调,针对营商环境、“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和“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等专项整治拿出了有分量的自选动作。聚焦实际问题,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地方活性,让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有了高质量起步,为接下来的纵深推进奠定了厚实基础。

  注重问题导向。主题教育关键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无论是思想意识层面的问题,还是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或者是民生诉求方面的问题,都要扎实整改,落实到位。带着问题去思考和学习,才能让主题教育更有针对性和指向性。绵阳提出“纵比看变化、横比找差距”,聚焦改革动力释放不足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广元则从不同的层级去聚焦问题,把问题细化类化;遂宁则针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防范。总之,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阶段就明确了问题导向,就亮出了问题靶向,不回避问题,在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检验初心使命。

  注重工作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更好的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绵阳结合发展所需提出了“三个聚焦”,从科技创新、县域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广元则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进了深入分析,其中重点就是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进行了开方抓药。遂宁则结合基层减负开展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当前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仅增强了主题教育的群众基础,而且也确保了主题教育的质量效果。

  主题教育不能搞花架子,而是要聚焦问题实打实。把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才能让主题教育接地气,有实效,才能纵深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