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纪委曝光典型案例再敲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13:5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分别涉及违规组织公款旅游与聚餐、办公室超标、收受礼金、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违规等问题。(9月12日《四川日报》)

  又到一年中秋、国庆时,在举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时刻,也是违纪违规和腐败的高发时期。无论是公车使用、公款接待,还是私下的所谓“礼尚往来”等,在全国各地都可能出现一些违纪违规问题。这个时候,四川省纪委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就是要敲响多重警钟,不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守住节日清廉,更要守住底线红线,时刻反省,防微杜渐。

  八项规定实施近7年来,党员干部作风为之一振,党风政风得到了大幅提升,而八项规定也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铁规”。在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各地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更加密实的制度规定,正是有了管用实用的制度篱笆,不仅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注入了动力活力,而且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过,制度虽然严格,规定虽然明确,还是有人要以身试规,抱着侥幸心理,企图钻空子,企图打擦边球,企图变换各种马甲,结果还是被查。

  从四川省纪委公布的这6起典型案例来看,这些事项早已是三令五申,早已是众人皆知,但还是有人当耳旁风,这说明党风廉政建设依然不可松懈,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依然要加码加力。无论是违规公款旅游,还是违规公款聚餐,或者是违规接受服务对象的安排的考察、旅游活动等,这些案例都有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表面上看是在以单位之名,以主题活动之名,比如以党建主题活动为名,以工会活动之名等,其实就是挂羊头卖狗肉,这说明某些党员干部在思想意识中没有深刻认识到八项规定的重要性。以为披上“马甲”就可以规避制度规定,就可以行违规之实,这就打错了算盘。

  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干任何事情,都必须要严守底线红线,都必要要严守制度规定,切忌不能自以为是,不能打擦边球,不能搞“狸猫换太子”的把戏。不该吃的不能去吃,不该拿的不能去拿。尤其是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考察、旅游活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问题,不要以为表面上躲过了制度规定,就可以搞暗地里的违规,其实无论你怎样躲避和隐藏,只要你干出了违纪违规的事情,只要触碰了底线红线,就必将受到组织的查处和制度的问责。

  对于违规操办婚宴并收受礼金及违规公车使用问题,这早已是众人皆知的底线红线,但为啥还是会有人去触碰,关键就在于某些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出现了松动。总认为八项规定实施了这么多年了,认为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谁都有一个礼尚往来,人情世故,认为偶尔操办一次,组织上可能不会查处。正是抱着这种想当然的思想,才敢于铤而走险。既然明确了纪律规定,既然划定了底线红线,就必须要始终如一的坚守,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心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