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补齐机制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10:5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9月5日到10日,国家民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组成联合督查组,邀请致公党中央参加,对我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督查。9月11日上午,督查组召开督查意见反馈会。(9月12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全国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但经过多年的努力,四川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响鼓重锤,尽锐出战,措施精准,成效明显,取得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成果。不过,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四川也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短板和不足,那就是缺乏完善的机制保障。尤其是在产业带贫益贫机制建设、农民夜校、扶贫小额信贷、帮扶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发展是一个地方发展致富的动力支撑,离开产业发展,无论投入多少资金,无论投入多少人力,如果不能抓好后续的产业链发展,终归难以实现真正的发展致富。脱贫攻坚尤其如此,事实上近年来四川正是抓住了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才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活力,但仅有产业发展还不够,还应进一步发挥四川贫困地区的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产业扶贫和风险保障机制,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发展。换句话说就是要把大家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不能一方努力奋斗,一方当翘脚老板。产业扶贫既要打好集体攻坚战,更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汇聚大家的力量,才能为后续的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完善技能培训提升机制。近年来,四川针对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了农民夜校培训班,为广大贫困群众送去了许多实用性技术,但在农民夜校教材质量上,在夜校培训效果上,在增强农民夜校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下一步要重点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注重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贫困群众需要啥,夜校就能提供啥,要把农民夜校建在田间地头,建在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切忌把农民夜校当成一种任务来完成,只图数量,不管质量,要把农民夜校与产业发展、感恩教育和技能提升提升结合起来,打出组合拳,真正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

  完善小额信贷扶贫机制体制。四川贫困人口分布较广,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也极其艰难,一方面要通过集中的产业扶贫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一方面则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量身定制一些小微产业,给予一些贫困户一定的资金支持,让他们主动投入到脱贫中来。在资金发放方面要探索创新,要为贫困群众提供必要的及时的小额信贷支持。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中的有效作用。小额信贷风险小,灵活可控,对于广大贫困群众而言,既是一种雪中送炭,也能够给脱贫攻坚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效。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吃劲时候,尤其要认真查找问题,补足短板,既要从实际问题着手,举一反三,扎实整改,也要深挖细查一些带有普遍性的机制体制问题,从全局着手,统筹联动,形成合力,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