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七个跨越”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14:1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9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五场。发布会以“统筹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为主题。

  “法者,治之端也。”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首先是法治的中国;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首先是法治的社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制度建设和治理方式的法治化。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如果把国家发展比喻成动车飞驰,法治就是铁轨;如果把治国理政比喻成建桥筑楼,法治就是支撑。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发展中,法治担当着“定海神针”与“压舱石”作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在废除旧法统的同时,积极运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法制建设的成功经验,抓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础。”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法治四川建设展开新的蓝图、迈向更高境界。

  回顾70年四川的民主法治历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用“七个跨越”来总结我省取得的巨大成就。譬如:法制体系不断健全,实现“从零起步”到“有法可依”再到“立良法促善治”的跨越。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实现从“管制”到“管理”再到“治理”的跨越。这“七个跨越”如同生动鲜活的画面描绘出四川统筹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的美好图景。

  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意境之下,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体现在哪里?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的过程中,法治既是必要途径,更是制度保障。唯有依靠法治,依靠宪法和法律体系才能凝聚共识和力量,保证中国社会可持续的发展与稳定。因而,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四川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事关四川的高质量发展、全省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和谐稳定。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统筹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巨大。

  今日之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的一个多民族省份,有中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法治建设虽然已进入全新的航域,但法治建设还在“进行时”,离“完成时”距离尚远。全省上下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善作善成的作风抓好落实,一如既往地攻坚克难,进一步凝聚起治蜀兴川的强大合力,才能建设好法治四川,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四川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