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走好四川图景灿烂的生态文明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14: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9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四场。本场新闻发布会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建设美丽四川”为主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文明,一头连着国家的整体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的美好生活。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同雄鹰的羽毛和翅膀,需要精心爱护,不可残缺。四川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和全国生态建设重点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完整,具备良好的自然生态基础。全省水能资源蕴藏量全国第一,钒、钛等矿产蕴藏量全国第一,有“天然药物基因库”的美誉,是中国三大林区、五大牧区之一。

  然而,站在全国的版图看四川,四川最宝贵的是生态、最脆弱的也是生态。破坏生态,就是破坏四川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本。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四川最大的一笔财富,也是中国的一笔财富。要充分发挥“天府之国”的优势,就必须完成好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白银”的四川实践,让四川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环境更加美化,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强化,走好四川图景灿烂的生态文明之路。

  也正因如此,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肩负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将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从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再到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四川走图景灿烂的生态文明之路步履坚定、脚印坚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密度前所未有,修订出台了《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今年还出台了省内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标志着四川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体系日臻完善。

  事实表明,绿色、生态、美丽,是天府之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世世代代四川人一心守护的生命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不仅是新时代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重要任务,更是每一个四川人内心的真切渴望。要让愿景变成触手可及的美景,奋斗是唯一路径。因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是依靠奋斗实现的,发展中的各种难题都是通过实干破解的。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不可能从天而降,只能靠奋斗去创造。

  正所谓“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当前,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只有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份规划用到底”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抓,一个一个抓,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上新台阶、出新成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