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要做好“两个半场”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8:1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上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各项部署要求,总结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9月10日《四川日报》)

  主题教育从第一批转入第二批、由上半场转入下半场,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一方面要防止前后割裂、上下脱节。要总结好上半场,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哪些经验,还存在哪些不足,又该如何来改进完善和提升。更要统筹做好下半场工作,从方案制定,到标准要求,从组织领导,到责任压实,从规定动作,到亮点特色,都需要有全局性的思考。同时,更要把两个半场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整体实效。

  认真总结上半场。第一批主题教育起点高,要求严,效果突出。其中有一些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提炼。从理论学习到忠诚担当,从以人民为中的发展思想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干事创业到工作推进,总体上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同时也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积累了重要经验。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话来说,就是达到了五个“进一步”,实现了五个“更加坚定自觉”。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得越到位,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就更有启发和借鉴意义。从这个意义而言,扎实总结好上半场的主题教育,也是开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一个良好开端。

  扎实安排下半场。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广,党员人数众多,情况更加复杂,既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也要做好分级分类,更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做到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并贯穿始终,要重点突出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引导党员干部多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分别确立主题教育着力重点,要严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加强舆论宣传,坚持开门搞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打好预防针,针对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倾向的预判分析。

  统筹抓好上下场。从第一批到第二批,虽然对象不同,但主题主线是一样的,标准要求是一样的,不能人为割裂上下两个半场。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在继续整改落实到位,第一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不深入的,要继续加码加力。在主题教育中,既要抓理论学习,也要抓工作推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总结运用好主题教育制度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