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干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9-9-9 13:4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6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市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9月7日《四川日报》)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人杰地灵、山川秀丽、物产丰饶,孕育了魅力无穷的巴蜀文化。四川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巴山蜀水千姿百态,巴蜀文化源远流长。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两者相生共兴、融合交汇。文化旅游业蓬勃兴起,日益成长为一个可以帮助人们开拓视野、感受世界多样性的庞大产业。四川高调开启旅游投资大会和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就是要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四川是资源大省,也是经济大省。尤其是在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一直以来,四川旅游发展始终缺乏一种动力支撑。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四川及时针对四川旅游文化建设作出了总体规划和战略规划。近年来,四川总体实现了由文旅资源大省向文旅经济大省的跨越,全省文化旅游事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面临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大市场正在加速形成、要素驱动更加多元的重大机遇。

  今年4月份,四川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对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努力把四川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就为四川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

  瞄准战略目标,四川打出了发展组合拳。打出改革牌,为了优化完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格局,精心打造标志性文旅品牌,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文旅+”,实施文化旅游优秀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设施提档升级,四川用改革的办法和思路来抓旅游发展,着力于创新市场运作机制和要素保障机制。

  打出激励牌。以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采取多项激励措施,推动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促进全域旅游在巴蜀大地遍地开花。打出环境牌。文化旅游也作为第三产业,必须要强化服务软环境,四川重点突出了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为四川旅游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整体推动,为四川旅游发展强筋健骨。文化旅游发展不是简单的挂牌迎客,而是要做大做强,要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也要加快项目集成,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旅游发展,才能激活源头活水,才能行稳致远。

  从这次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和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全的成效来看,实现了省64个重大文旅投资项目的集中签约,涉及休闲度假、会展旅游、影视动漫、特色小镇、文旅园区、企业总部等产业类型,同时乐山市还与西安市、桂林市、贵阳市签订了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协议。整体推动,全域推进,四川旅游发展方兴未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