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文旅为何让投资商如此青睐钟情
http://www.scol.com.cn(2019-9-8 9:5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6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和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在近千名嘉宾见证下,四川省旅投集团总经理杨川与腾讯游戏“王者荣耀”首席技术官邓君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达成了期盼已久的重要合作——在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国内首个动漫城。当天,64个文旅项目签约,总金额1224亿元,比去年增长12.6%。这已是四川在这项活动上连续第3年揽获千亿元级投资,超过去年全省8个市州的GDP。这份热度让现场的亚太旅游协会首席运营官韦尔特曼“惊艳”。 (2019年09月07日四川日报)

  文化和旅游是四川的两张名片。在文化旅游投资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下,如何借鉴国际“文”“旅”融合思维推进旅游发展进程?如何在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发展中找到平衡点?在去年11月8日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用“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和“1+3”这四组关键词,向香港的新老朋友介绍四川,让大家对四川留下了一很深印象,赢得了大家的点赞,也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找到破题的方法和路途。

  四川文旅为何让投资商如此青睐钟情呢?我们都知道,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巴山蜀水千姿百态,巴蜀文化源远流长,文化旅游瑰宝举不胜举、美不胜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四川文化旅游发展,去年2月来川视察时要求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让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对四川文旅一见钟情。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两者相生共兴、融合交汇。由省文旅厅发布的《四川省“一核五带”文旅产业投资报告》,明确了未来5年全省文旅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提出将围绕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完善“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说的,我们将优化完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格局,精心打造标志性文旅品牌,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文旅+”,实施文化旅游优秀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设施提档升级,创新市场运作机制和要素保障机制,采取多项激励措施,促进全域旅游在巴蜀大地遍地开花。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不仅为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还提出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以“真金白银”支持文旅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客看好四川、投资四川。

  再从文化旅游业态来看,众多的文旅融合项目在川落地落实,涌现出许多新经济、新业态,使“文化+旅游”成为一种新常态。近些年来,为实现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四川推进形成一批“文化+旅游、文化+人工智能、文化+金融孵化”等新经济空间、“文化+订制、文化+IP授权、文化+智能创作”等新经济模式,打造“文化+社交、文化+电商、文化+大数据”等新经济平台,笔者认为,这些新业态,再加上四川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必将吸引越来越多投资客商的眼睛,让越来越多的投资商钟情四川文旅融合发展。

  相信,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文旅资源的充分利用,以及文旅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四川的文旅融合发展将会越来越具有生机和活力,必将促进全域旅游在巴蜀大地遍地开花,推动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真诚希望广大投资客商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四川文旅发展,共同分享发展红利,让投资商对四川青睐四川文旅,对四川文旅一见就钟情。同时,我们也将一如既往为文旅融合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让大家在川安心创业、健康发展,打造四川乃至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文旅名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