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营企业需要呵护也须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19-9-7 13:1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上午,四川工商联重磅发布了“2019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此次发布的“100强榜单”以民营企业2018年度营业收入总额为基本指标,兼顾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并征询有关部门意见后确定。其中,调研分析数据以2014-2018年数据为参照,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审核,对四川省民营企业100强的规模效益、产业结构、投融资战略、区域分布等情况进行分析,为引导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参考。(红星新闻、四川在线9月5日)

  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发展可谓亮点频频。此前,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也显示,入围门槛和企业利润水平均持续提升,在自主创新和社会贡献等方面表现突出。其中,四川共有11家民营企业入围,比上年增加3家。这是连续3年入围企业下降之后的一种强劲反弹,侧面说明四川的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向好之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的背景下,又叠加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新变量,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企业的经营压力很容易传导至就业市场。譬如,不少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为了降成本开始裁员,给就业带来了不小压力。而一旦蔓延开来,必将直接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因此,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稳”的要求,而稳就业正居于首位。此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两次明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调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

  稳就业的关键在稳企业,而民营企业更是重中之重。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并再次强调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统计数据还显示,民营企业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可以说,要做好稳就业工作,必须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的就业吸纳作用。只要企业发展得好,就会避免裁员、增加用人,就业率也会水涨船高。这方面,阿里巴巴无疑做出了表率:一方面,大量劳动力通过平台在技术、物流、资金方面的帮助实现了轻松创业,就业的门槛大幅降低,同时也让就业更加包容与平等。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在淘宝、天猫开店后获得高速发展并上市的企业已达到54家,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了1万亿元。其中,22家企业已成为当地的纳税百强;另一方面,如此体量做到不裁员,本就是就业的“稳定器”。同时,平台打造的生态圈,还直接带来了生鲜、生态农业、快递、物流、电商等大量就业岗位,仅零售一块支持的就业人数就超过3300万。数据显示,苹果在全美创造的就业机会是240万,阿里巴巴是4082万,差不多相当于20个苹果。可见,虽然市值有差距,但是阿里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远超苹果。

  为此,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譬如,广州市委、市政府就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修订版)》,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对接科创板,对企业上市实际发生费用分阶段给予补助,组建国资产业并购基金等,着力解决企业上市难、融资难的问题。近日,四川省工商联也专门召开省民营企业“川字号”品牌论坛,推动“川字号”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川字号”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当然,外因还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好企业都不是扶持起来的,中国民营经济的领头羊华为,正是自强创新的卓越代表。那么,如何才能让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呢?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8月20日举行的美国商业圆桌会议上,亚马逊CEO贝索思、苹果CEO库克等181位美国大公司掌门人联合发表声明,重新定义“公司宗旨”,认为“客户第一”才是企业成功的唯一途径。这是美国商业史上首次摒弃股东第一、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理念。其实,这正是阿里巴巴秉持的价值观,也是其成功的秘密: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谁能够持续为客户考虑,谁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办公司究竟是为什么?当然要为股东创造价值,但凡事股东优先,自然会犯短视的毛病,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做出错误选择。客户是上帝,本质上指的是客户才是真正的股东,因为客户有用脚投票的权利,这个权利才是决定企业未来的关键。如果客户的利益能够得到保证甚至是创造性满足,赚钱就成了最简单的事儿。进一步说,只有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持续推动社会进步,才能够始终站在风口,真正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这方面的反面典型不少,大量编故事只为股东套现的企业数不胜数,即使是著名的美国波音公司,也为了一时之利而隐瞒了产品安全隐患,结果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为民营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紧密拥抱市场、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此便能够壮大民营经济,持续发挥其增添社会活力和吸纳就业等优势,真正造福于社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