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壮丽70年以人为本交出民生卷
http://www.scol.com.cn(2019-9-6 14:4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省民生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9月6日《四川日报》)

  70年辉煌发展,70年砥砺奋进,70年幸福满满。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始终与新中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不仅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发展,而且实现了社会民生的飞跃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无论是在治蜀兴川的宏伟蓝图中,还是在发展为民的实干中,四川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实干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民生答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或者是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四川都把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都把民生保障和民生基础当成了重中之重。作为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作为农业大省和资源大省,四川在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同时,留出了巨大的民生发展空间,从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到生态环保的强化,从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战役的防治,到就业保障,从社会保障,到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四川打出了一套民生组合拳,为9100万川蜀儿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70年砥砺发展,四川民生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就业发展更加有序。1978年到2018年,全省城乡就业人口从3087万人增加到4881万人。社会保障更加厚实。截至2018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766万人,较1986年净增5745万人,增长273.6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637万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教育发展水平突飞猛进。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万所,其中普通高校数量居全国第6位,教育规模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省31种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1年低于全国平均值。民生发展如一首歌,四川发展就是其中最亮的音符。

  大河涨水小河满。有了经济的跨越发展,才有民生福祉的稳步提升。从都兜底基本民生,到提供基本社会服务,从创新基本社会治理,到养老服务体系,四川拉出了一个规范有序、覆盖全面、科学有效的民生保障网络。70年间,四川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3.6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41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得到有力保障,文化新业态已成为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共享文化成果的重要标志和新的增长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