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向贫困宣战锦绣巴蜀更加富饶美丽
http://www.scol.com.cn(2019-9-6 7:5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有哪些创新亮点?9月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二场,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是脱贫,难点也在脱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 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四川的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新闻发布会列数据、摆事实,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数据无声胜有声,事实无语胜千言。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从 2013 年底的 625 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71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至1.1%。贫困县从88个减少到38个,贫困村从11501个减少到1782个。一串串数据,成为70年四川向贫困宣战的缩影,一个个事实,勾勒出四川与贫困斗争的画卷。

  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川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向贫困顽疾宣战,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仗接着一仗打,取得了反贫困斗争的辉煌战果。从1984年我省召开对中国扶贫有重要影响的“秀山会议”,到在全国率先启动经济开发式扶贫;从1994年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创造全国闻名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精神,到从2010年起实施新10年扶贫纲要,成功跨越温饱不足、基本温饱、稳定温饱三个阶段,全省老百姓告别了“缺衣少吃”的历史,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

  70年来,标准不变,目标不变,韧劲不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集结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下足“绣花”功夫,向全面消除绝对贫困问题发起最强总攻,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赢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走进新时代,四川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现如今,四川全面进入总决战,全省各地区各部门都已拿出愚公之志,找准着力点,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入接下来的战斗。相信,只要全省上下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决胜脱贫攻坚,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就一定能够万众一心夺取四川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让锦绣巴蜀更加富饶美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