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产业扶贫中的“穿针引线”
http://www.scol.com.cn(2019-9-2 8: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根本之策,带动3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务工脱贫,“绣”出产业扶贫的新“蜀锦”。(9月1日《四川日报》)

  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四川的脱贫攻坚任务极其艰巨。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四川不仅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而且在也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尤其是在产业扶贫中,四川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注重整合运用各种优势资源,巧妙的运用政策,进行穿针引线,不仅实现了贫困发生率的大幅下降,而且绣出了四川发展致富的新“蜀锦”。

  既瞄大方向,又因地制宜。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和资源大省,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既需要有宏观的战略图景,要从四川优势特色产业和先导性支撑产业为主,把扶贫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形成省、“四大片区”、市、县、村五级产业扶贫规划体系。从产业扶贫规划体系到产业扶贫政策落地,这并非是一个按图索骥的问题,而是一个因地制宜的过程。

  尤其是在村级产业扶贫上,更加注重一家一户的脱贫政策。从大小凉山彝区,到乌蒙、秦巴山区,再到在高原藏区,从一头牛、一群羊、一桶蜂、一亩药、一季笋,到小畜牧、小种植、小果木、小加工、小商贸,既突出了四川产业扶贫的总体优势,有彰显了一家一户的不同特点,做到了通天线、接地线,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持续的动力活力。

  既注重个体,又强化引领。产业扶贫不能千人一面,也不能各施各叫,而是要多元施策,多条腿走路。一方面要从贫困地区的自身实际出发,注重发挥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产业发展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实现错位发展。一方面则要注重产业的融合发展与引领发展,尤其是在农业园区的发展上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近年来,四川省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把园区作为“试验田”“推广站”。

  在去年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大会上,现代农业园区更是被定位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在园区引领下,各地还争相探索“贫困户+园区+业主”“贫困户+基地+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等方式,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返租倒包、代种代养、股份合作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既走常规路,也走创新路。产业发展需要对各种资源的整合,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撑,对于贫困地区而言,不仅仅是资源与资金的问题,更多的还是一种政策的集成创新问题。激活贫困地区的土地资源,四川深挖增减挂钩政策,不仅实现了省内流动,而且实现了省外跨区域流动。

  出台关于吸引优秀农民工的政策,用好了全省2500多万农民工资源,21个科研院所和62个县市区同步开展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启动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五大工程”。四川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切实可行的产业扶贫政策,打出了创新组合拳,形成了强大的扶贫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