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培养新型景区 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0:2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结果新闻通气会,通报处理了13家复核检查结果不达标、存在严重问题的4A级景区,其中有3家景区被取消景区等级。

  本次被通报的A级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低下、安全管理不到位、环境卫生不合格等多个方面。赫赫有名的宜宾市李庄古镇旅游景区、成都市黄龙溪旅游景区、绵阳市北川药王谷景区都在名单之内。

  在中秋节、国庆节来临之前有这样的举动显然用心良苦,也颇有决心。随着山西乔家大院被取消5A级资质,在旅游市场抱终身制的惯例被打破,市场说了算、消费者说了算的氛围在加强。

  旅游市场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问题,也体现地方的管理水平和人文特色的传承。但长时间以来,景点成了商业化过分运作的载体,假景点、高门票、宰客、强制消费等问题不时曝光,游客到了景点要不是战战兢兢、要不是匆匆忙忙,要不是昏昏然然,对景点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该怎么体验完全没有概念,随着游客意识的觉醒和素质的提高,抛弃这样所谓的景点是迟早的事。

  笔者认为,对触碰红线的景区给予处罚是必须的。与此同时,培养一批有新观念、新标准的“示范”景区更有必要。处罚只是手段,最终统一管理和经营观念、打造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标准才是目的。

  比如,打造一批商业发展和文化传承平衡的景区。把文化作为底色,吸引游客来寻求精神的放松,同时依托这样的诉求开发相应的文旅产品。让商业有文化的附加,是符合游客素质发展趋势的,比单一的销售商品更有底蕴。

  再者,更多的展示对景观开发和生态保护有特色、原滋原味的景区。引导游客跟景区管理者都有意识地去注重走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之路,用绿色管理代替野蛮粗暴的竭泽而渔,而不是一味的求所谓的新、所谓的奇,保护好“旧”、用好“旧”,其实也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