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大数据管理机构职能要因问题而设
http://www.scol.com.cn(2019-8-1 8:37:0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陈恩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建好用好大数据中心?

  编者按

  前不久,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如何更好发挥省大数据中心的职能作用?如何更好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让大数据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本期理论创新版邀请省内外四位专家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建言献策,敬请关注。

  要赋予省大数据中心足够的权限,让它有能力协调调动省内各行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流动,实现共享,进而实现大数据的区域化协同共进

  大数据管理机构,在政府职能部门中是一个新生事物。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职能机构在不少地方实现挂牌试点,广东、贵州等地成为这项试点的“先行者”。2018年以来,成立类似大数据管理中心这样的管理机构也进入了加速期。

  地方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管理规范化离不开国家层面的鼓励支持,更离不开地方管理机构专业化、专门化的引导和管理。大数据管理机构因问题而生,其职能的设立也必然要依问题而设。规划好建设好大数据中心,首先要弄清楚目前大数据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一是数据分散,工商管理部门的数据在工商部门,金融数据在金融办,医疗数据在医疗部门,住房数据在房管部门,教育数据在教育部门。多元关联的大数据才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但各个部门分享共用数据的积极性不高,数据孤岛和壁垒降低了大数据产业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核心技术不强。大数据领域系统性、平台级核心技术创新仍不多见。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的深度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需要持续研究改进以突破瓶颈。三是各地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同质化严重,普遍存在重存储轻应用的现象。由于缺乏统一的大数据产业分类统计体系和产业运行监测手段,各地大数据产业的定位相似,同质化竞争加剧。由于部分地区信息化发展程度有限,大数据应用场景不够丰富,仅仅建设大数据中心等存储设施,后期若无法有效利用,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四是大数据相关标准建设滞后。基础标准、数据处理标准、数据安全标准、数据质量标准、产品和平台标准、应用和服务标准等大数据标准体系的6个类别都需要颁布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大数据术语、大数据技术参考模型、数据交易平台交易数据描述、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通用功能要求、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多媒体数据语义描述要求、科学数据引用、数据溯源描述模型、数据质量评价指标和通用数据导入接口规范。五是数据安全管理薄弱,这增加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风险。大数据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创新活力的同时,也使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乃至大数据平台安全等面临新威胁与新风险。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所得结果可能包含涉及国家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敏感信息,需要对分析结果的共享和披露加强安全管理,打造监管防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安全综合体系。

  针对以上共性问题,对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建设,有如下建议:一是要赋予大数据中心足够的权限,让它有能力协调调动省内各行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流动,实现共享,进而实现大数据的区域化协同共进。二是作为一个大数据的管理机构,针对当地大数据核心技术的薄弱环节,可以设立临时性的核心技术攻关部门,负责联合包括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资源,推动协同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及时推出建设四川省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协调整合四川省相关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的科研资源,在中心建立创新示范区,探索助推核心关键技术从研发到产业落地的政策和机制创新。同时,作为管理机构,也要致力于推广大数据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垂直领域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三是要有一个类似调查监督部门,负责对当地的大数据产业调查研究监督引导,避免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同质化、无序化现象。四是构建支撑体系,推进大数据标准化建设进度,帮助企业建立数据治理能力的评估体系,管好大数据企业的市场准入。五是要加强风险管理,应着力打造大数据中心“集中式”风险管理部门,增强安全保障,促进健康发展。风险管理要筑牢两道防范体系。围绕风险预警、市场准入的风险屏障与防范,生产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监控和管制,构建大数据安全防护“三位一体”的闭环管理链条;在制度设计上,完善从组织控制、制度控制到技术控制的综合控制体系。(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