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解决三个矛盾
http://www.scol.com.cn(2019-8-1 8:35:4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沈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数据管理机构不仅要把海量的大数据收集起来,更要把收集起来的大数据精准分散,与产业部门深度融合,让数据价值充分释放

  目前,国内大数据产业整体发展速度每年不低于40%。大数据产业有四个经济特点,一是发展稳健,每年大数据企业的数据洞察能力都在稳步提升。二是行业细分,大数据由于和每一个产业都能结合,每个产业都有自己的行业知识,因此一般不存在包打天下的通吃性企业,越细分越有机会成为隐形冠军。三是大数据企业和各个行业结合,可以有效改善传统企业发展动能,提升传统行业发展动力。四是中国相较美国有自身国情特色,大数据一旦和我国优势产业结合,可能出现进一步超越领先国外厂商的趋势。

  大数据要实现产业化需要解决三个矛盾。一是数据红利和数据霸权之间的平衡,人机交互中,人给机器喂养了无数数据肥料,大数据又给人工智能供给无限的数据养分,如果人不能控制这样一条数据扩展链,人将会受制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霸权,这也是大数据杀熟的根源。二是数据利用和数据隐私之间的平衡。我们实际已经处于隐私过度曝光的状态,如何依法依规管理好大数据产业和机构,是大数据产业化中的重要课题。三是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想象力和现实需求之间的平衡。做大数据产业需要想象力,但也要考虑现实规制。如果我们仰望星空就会发现可能不到一千亿就可以部署一套覆盖全球的星联网,而地面基站加配套系统可能需要花上万亿。大数据产业中也需要各类高低系统搭配、公私数据结合、虚实激励推进。

  大数据产业链通常由从事大数据行业的企业间分工角色构成。各个企业作为以技术、资本、数据为核心的经济关联体,在调控产业链的过程中,可以设定不同于传统链条式关联形态,包括:技术链、价值链、数据链、供需链、信息链。其中,技术链是基础,价值链是目标,数据链是保障,供需链是关键,信息链是融合。

  大数据产业发展,既要集中,又要分散,精准服务各个细分领域。大数据管理机构既要具备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大数据交换共享的权限,也要具备包括数据收集能力、数据解读能力、判断能力和辅导能力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具体来说,省级大数据中心在数据获取方面,首先应该精准全面覆盖本省范围内的各类数据,广泛存储全国的能够获取的有价值数据,代表性的保有全球化的数据。既有公有数据,又有各个部门打破数据孤岛之后收集的私有数据。既要有人的数据,还要扩展收集机器的数据。在数据存储方面,要能够存储实时数据,同时又要能够存储尽可能长的省内相关数据,既能海量存储,也要方便安全调用数据。在数据挖掘方面,可以采取大集中的基本分析模块开发,分散式的领域数据接口集成,既能满足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个人的公益化利用,也要逐步探索不涉及公民隐私,不损害信息安全下的数据商业利用。数据展示方面,既要满足大屏,还要实现跨屏,更要适配小屏,让省内人民随时随地能够享有大数据红利。未来还要进一步研发VR、AR、MR大数据。

  只是集中起来的大数据,如果没有和其他行业之间发生有效关联和有效融合,大数据的作用也得不到充分释放。大数据的生命力在于融合,我们不仅要大力集聚大数据自身产业发展要素,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做大数据产业增量,更要做好数据融合这篇大文章。只有融合,才能让数据释放价值,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所以,对于大数据管理机构来说,其职能不仅是要把海量的大数据收集起来,如何做好把收集起来的大数据精准分散和与产业部门的深度融合,这才是目的。所以,建议一是要围绕大数据产业链大力培育一批大数据方向上有突出特色的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推动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增长。二是通过可控数据公开推进政务服务,走出一条有西部特色的政务创新之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三是充分发挥数据红利,把数据真正用到政务决策中,做好医疗、教育、生活、就业和安全等事项的数据利用工作。(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何静博士对本文亦有部分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