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绿色快递”电商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9-8-27 8:42:5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木须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物流业正在全力破解快递包裹的环保问题,一系列绿色物流技术投入使用并取得良好效果。但要注意的是,物流行业仍存在上下游协同有待加强、成本压力较大、回收体系有待健全等问题。 (8月26日《经济日报》)

  近些年,快递垃圾成为环保突出问题之一,症结在哪?除了快件几何级数增长产生的包装物绝对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层层做加法”粗放的包装应用行为。很多人拆快递取出被包装的商品,多少都有“剥洋葱”的感觉——快递外包装、填充物、商品外包装、商品内包装,然后才是具体的商品。这事实上是“传统商品包装+快递包装”,层层累加的产物。

  发展“绿色快递”,推进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循环利用,恐怕电商还得承担更多的责任,参与到协同的治理中来,改变快递与电商“两张皮”的局面,加快推进商品包装与快递包装一体化,这不但可以大幅度减少快递包装的用量,还可以节约商品包装物流的综合成本,减轻履行环保责任的经济压力。

  对此,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推动实施“9571工程”,其中就包括2019年底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目标设定。当然,这只是一种目标导向,具体推进还待电商发力,承担更多责任,牵引和推动商品在营销物流条件下进行“包装革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