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做让群众记得住的“贴心人”
http://www.scol.com.cn(2019-8-20 8:02:4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解决好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小事琐事,努力在办好群众的小事实事中锤炼作风、赢取民心、增进感情,群众就会信任你、走近你、记得你

  与群众平起平坐,交心谈心,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的心坎里,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日前一家媒体报道,干部和村民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讲政策、谈增收,还给20多户贫困群众送种子、化肥,令邻水县大安村村民竖起大拇指,为当地干部走基层不玩虚招、干工作实打实点赞。

  无独有偶,近日笔者在川西一县级机关采访时,得知一名干部抱怨挂联的贫困户换了手机号竟不告知一声,而同在一机关大院的另一名干部却在结婚时收到挂联贫困户朴素的祝福,因为他在一次走访中跟挂联贫困户无意间聊及,没想到结婚那天,贫困户专程从乡村赶来,他内心特别感动。

  走访不走访,结果大不一样。几天前,笔者观看广西白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对其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老百姓愿意同你坐一条板凳上摆龙门阵、话家常、说掏心窝的话,愿意将家里大事小事包括换手机号等及时告诉你,愿意转几次车、自掏腰包支付车马盘缠送来纯朴的新婚祝福,那是因为他们看到和感受到了这些干部是贴心人,与他们的心坎之间没有隔离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平日里,一些领导干部身不进基层,脚不沾泥土,甚至连电话都不舍得拨一个,完全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置之脑后,又怎敢奢谈有具体帮扶行动呢?对于群众来说,连基本的交流和联系都稀疏,更别巴望这些浮在水面的干部来切实为他们解决现实问题,群众也就不会时常记起你,也不会把你当贴心人。

  当前,虽然大多数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但仍有干部下基层只到乡镇一级,调研只是在电话里唠嗑,察情访民只看材料总结;有的基层单位,得知相关领导要来调研,便精心安排路线、布置场景,精挑细选参会群众,把调研变成“调演”,不仅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反而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还有的即使到乡村去了,也是“坐小车转转,临车窗看看,晌午时饭饭,晚上靠岸岸”……这些脱离群众的做法,就是不想做群众的贴心人,时间一长,就会养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与群众的间距越拉越大。

  一名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如何,使命担当怎样,群众的评价就是一把明晰的标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于群众来说,他们往往更容易在一些小事小细节中收获温暖和感动。党员干部或许不能为他们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如果能从小事上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解决好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小事琐事,努力在办好群众的小事实事中锤炼作风、赢取民心、增进感情,群众就会信任你、走近你、记得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