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管住“变味实习”
http://www.scol.com.cn(2019-8-6 8:13:2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期间,许多大中专院校学生,往往会根据学校安排和自己的兴趣,进入企业实习。这既是大中专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一环,也是学生们走入社会,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途径。实习能够让学生锻炼技能,开阔眼界,积累社会经验,进而可能收获更多的就业机会。

  可近年来,实习开始变了味,走了样。有的学校以实习为由,强制安排学生到工厂企业充当廉价劳动力,让学生成为企业和学校的“摇钱树”;有的企业,对前来实习的学生不管不顾,证明一开,送出门去;甚至还有第三方机构以“内推”为诱饵,让学生们“付费实习”。种种乱象让实习变成过场,成为学校、企业、学生三方“说不出的痛”。

  从教育的本质来看,实习不是学生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学校、企业和学生单方面付出的过程,而是需要三方共同努力。通过实习,学校能够完善专业设置,健全培训体制,企业能够在学校和学生的智力支撑下收获实现长远发展的人力与智力资源,学生能够实现对社会的细致了解,对所学专业进行深入思考,对未来职业进行合理规划。

  为了让实习回归本质,教育部等部门三令五申,先后发布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职业院校和普通本科的实习工作做出了严格细致的规定和要求,为解决实习中存在的各种乱象提供了明确依据和行动指南。

  教育不仅仅是教学的技术,不是单纯的知识增长和能力培养,对实践认知和终极价值的追求才是教育的本质。要让实习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制度就不应该是吓唬人的“稻草人”。针对实习中违规安排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与实习企业进行利益输送的现象,教育、劳动监察等部门应该严格监督,严肃追责。一旦发现企业和学校的违规违法操作,立即惩处,持续发力,才能斩断实习背后的利益链条。只有板子打得狠打得准,打在痛处,让违规成本大于收益,才能根治乱象,让实习回归本质,名副其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