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深刻理解中含义中牢记“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10:1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此后三个月来,他又不失时机地在多个场合提及、并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初心”的含义。

  “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告诉我们,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老百姓的日子好不好、美不美就是检验初心的标准,牢记初心,就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牢记初心,必须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讲,“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事实也如此,98年来,任凭风云变幻,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变,今天、未来,永远都不会变,不忘初心,根本是要把“人民”二字植根心中,心中有民,也才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幸福。

  牢记初心,必须以伟大革命精神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讲,“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党形成的很多革命精神,无不饱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新时代新征程,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就要牢记我党过去一切的革命精神,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前行。

  牢记初心,必须记住来时的路。“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我们深深懂得,必须记住来时的路,只有知道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把前面的路走好、走得更远。

  牢记初心,必须拜群众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今年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这明确告诉我们,群众是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最好评判者,党员干部是否不忘初心,不在于自己如何说,而在于广大群众怎么看,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实践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牢记初心,必须有危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此绝非耸人听闻,党员干部最当记牢。因为,“为人民服务”是我党革命的本钱与本色,如果背离初心和使命,就意味着本钱与本色的丢失,没有了人民的支持,我党就失去了基础,今天何谈执政为民?

  紧密结合实际,紧紧配合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适时对“初心”的含义作出有针对性的阐释,可谓句句箴言,句句警醒人,每个党员干部只有深刻理解了其含义,才能确实牢记初心,并更好地把“初心”落实在为民服务的行动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