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时代英雄精神之光指引奋斗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19-8-30 7:4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于敏等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于 漪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并向社会公示,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8月28日《人民日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英雄辈出的民族。遥望五千年中华文明发展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一串又一串英雄忠烈,成为历史星河中璀璨的恒星。历史总能照得见时代英雄,人民一定不会忘记最勇敢的奋斗者。无疑,“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必定会成为这延绵星河中冉冉升起的新星,闪耀出时代光芒,映射出精神光辉。

  事实上,每个人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思考一个人生必答题——短短几十载的生命,究竟该如何度过?这其实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追问。几十载的岁月,有千千万万的“活法”。不同“活法”背后,其根本恰是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个人不仅是宇宙中的一个生命,其实也是宇宙中一颗微小的星球,体内带着精神的火种。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越崇高、越博大、越坚定,那颗微小星球体内的火种就燃烧越旺盛,照射出的光芒就越强烈,甚至可以最终定格在恒星位列。

  于敏等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和于漪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他们就是鲜活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就是一颗颗炽热的恒星。他们的生命,不仅仅局限于吃穿住行、居家度日的“小我”,更在用一颗赤诚之心、一双倔强双手,倾尽全力、倾尽岁月、倾尽所有,为了民族发展、党和国家建设、人民幸福的“大我”奋斗拼搏,甚至耗尽生命的最后一点时光。“氢弹之父、国士无双”——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在研制氢弹时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试验现场工作至休克,把毕生岁月都奉献在了核武器研制事业上。一生就守一座岛的王继才,以浪的执著、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在黄海孤岛——开山岛上守到生命最后一刻,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把爱国奉献精神大大地写在时代天空、写进民族精神宝库。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引领时代。无论是“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还是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他们都是响当当的时代英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幸福安康,就是源自以他们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的时代英雄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不断托举起党和国家的“事业线”、人民群众的“幸福线”,开创出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时代。他们的赤诚犹如鲜红的党旗,他们的事迹就像奋斗的史诗,他们的精神仿佛高耸的灯塔。每一个人都是英雄的种子,也都期待重如泰山的生命。以他们为榜样,就是向时代英雄学习,向伟大灵魂靠近,成就新的英雄。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决胜全面小康、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铸就下一个辉煌70年的伟大历史节点,我们该在全党全国全社会掀起向英雄致敬、为奋斗喝彩的热潮,让亿万华夏儿女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有“英雄底色”,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伟力,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