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呈现三大转变
http://www.scol.com.cn(2019-8-25 7:3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的70年以来,中国人口总量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人口素质显著提升。在人口红利因素逐渐减弱的同时,由人口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提升带来的"人才红利"正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据相关部门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近14亿,全年人口出生率为10.94‰,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为64.3%,劳动力人口比例出现逐年降低,长期给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人口红利的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但从国人接受教育程度看,具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却出现快速增长,2010年为8.7%,2014年为11%,据相关预测,到2020年将达15%,人才资源优势逐渐显现。一组组数据表明,中国正迈向人才红利时代,呈现出我国发展的三大转变。

  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新中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教育崭新的一页,从确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国策,到"要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再到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齐头并进,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更是逐年上升,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实现国家强盛的第一战略,从人才支撑发展到人才引领发展,构建现代化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逐步实现了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再向人才强国的历史性转变。"人才红利"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

  从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增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成为一段时间促进农村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扩大出口、增加创汇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城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劳动力资源的逐年减少已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难以打破的瓶颈,劳动密集型产业处于比较优势的转换期。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论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新突破。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科技实力得到明显提升。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在路上,相信未来有更多的传统产业将得到改造提升。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变。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决定了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速度。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年均增长率接近10%,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速度"。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要实现攻关期目标,必须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一转变的前提正是需要进一步激发人才红利。相信未来的中国发展必将创造出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质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