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要“改”出一片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8:0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效果。整改落实由表及里,群众满意才能拾级而上。如何改变抓落实虎头蛇尾、改问题久拖不决的现象?怎样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走样、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关键要做好改字文章。(8月23日《人民日报》)

  把问题整改贯彻始终,聚焦问题改,这是主题教育的核心与关键。无论说得怎样头头是道,终归要落到整改落实上。问题查找得再多,问诊把脉得再仔细,如果不能治病救人,结果也是空里空。“改”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当刀口对准自己的时候,改起来就更难。从某种程度而言,只要做好“改”字这篇文章,也就抓住了主题教育的牛鼻子。

  在细改中洞见短板与不足。说起问题整改,各级领导干部并不陌生,无论之前的党内大型教育活动,还是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或者是各类年度述职会,都会涉及到各类问题的原因分析与整改落实。但为啥问题年年整改依然如旧,明知自身存在问题却始终落不到实处,关键就在于问题不聚焦,或者是问题太大、太笼统、太模糊,表面上看似乎有那么一回事,其实都是边边框框的问题。问题越细,问题越实,也就越能够触及本质,触及个人。

  细改,就是要聚焦那些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细节问题去整改。群众问题无小事,整改就是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从油烟扰民,到下水道堵塞,从医疗保障,到孩子上学等,无论是领导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应该聚焦细微处,改在细微处,不求大而全,只要细而实。

  在实改中体现责任与担当。细改是一个方法问题,实改是一个作风问题,更是一个责任问题。找到了问题,发现了问题,分析了问题,关键在不折不扣的整改落实。有些领导干部分析问题见人见事,看似把自己摆进去了,但在整改落实中却虚晃一枪,要么是停留在嘴上和纸上,要么是虎头蛇尾。

  实改就是要改实,改到位。有些问题不可能药到病除,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反复下药,反复动刀,比如干部作风问题,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不可能依靠一场主题民主生活会,或者是依靠一个整改报告就能够解决的,而是要持续用力,不仅要回头看,而且还多次检视、反复整改,才能改出成效。一锤一锤的敲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才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小处,把成效体现在实处。

  在真改中赢得信任与点赞。改得如何,改得是否有效,不是自己说了算,也不是上级领导说了算,而是要把整改结果晒出来,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只要自己认认真真的抓好整改落实,无论是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是人民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都应该主动交账,主动公布出来。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是回避问题和掩饰问题。整改问题就是一个刀刃向内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动刀的问题,既要主动认领问题,更要较真碰硬的整改问题。改得细,改得实,改得真,才能改出一片新天地,才能改出一片新气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