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文化传承中凝聚精神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19-8-24 7: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往莫高窟考察了解莫高窟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研究情况时强调,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加强石窟建筑、彩绘、壁画的保护,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8月23日《人民日报》)

  无论是莫高窟,还长城,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保护和维护好这些历史文化,既是对中华文化赓续相传的责任使命,也是对世界文化的一种贡献。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璨若星河,如何让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历史文化遗产重新释放生机活力,并让历史文化浸润我们的心田,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值得深思。

  赓续传承历史文化,要做到妥善爱护与保护。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我们要有文化保护意识,无论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还是在游览参观时,都要自觉注意爱护文物,要敬畏历史文化,要热爱历史文化,这样才能为历史文化的保护提供强大的社会基础。对于相关文物部门来说,我们也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尤其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各级政府而言,我们要关心爱护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科研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队伍专业化水平,为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人才基础。

  赓续传承历史文化,要挖掘其中蕴含的内涵。每一处历史文化,每一处历史遗存,都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尤其是对于那些具有典型意义的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既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历史文化不是单一的孤立的某个片段,而是一种继往开来的精神延续,是一种绵绵不绝的文化流动和精神寄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我们尤其要从深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就要牢记中华文化的根脉,以文化人,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才能走得更稳。

  赓续传承历史文化,要加强化交流与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早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正在崛起中的大国,中国需要深入走向世界,世界也需要全方面的了解中国。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无论是敦煌文化研究,还是长城文化研究,我们都要有世界的眼光,有包容的心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