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问题整改不能止于“嘴上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7:4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谈到问题整改落实,必谈“重视”二字,不管是上级领导对下级的要求,还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重视”始终是必不可少的,既体现对整改落实的力度,也体现整改落实的态度。就现实而言,问题整改能否落到实处,取决于是否重视。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近尾声,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要求,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问题整改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要把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这样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但不得不说,在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左一句“重视”、右一句“重视”,实际上问题整改拖拖拉拉、拖泥带水,整改落实总是“正在整改”。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上重视,但是行动上却漠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问题总是涛声依旧。还有的领导干部索性当起“甩手掌柜”,把自己的问题交给下属,让下属“重视问题整改”,让别人“狠抓整改落实”。问题整改怎能止于“嘴上重视”,其背后折射出作风不正、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歪风邪气。

  从某个角度看,问题整改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从查找问题到梳理问题,从制定整改措施到厉行整改落实,可以说是对存在问题的靶向治疗。生病就要治,有什么病就要治什么病,治病要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所以,问题整改就是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革命,如果只是嘴上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那么存在的问题不仅无法改,甚至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局部问题会变为全局问题,其后果可想而知。

  问题整改不能止于“嘴上重视”,要敢于斗真碰硬、真刀真枪,这既是领导干部对自身的硬性要求,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必然之举。“嘴上重视”说到底,就是“只出题、不答题”,虽然能给人以良好印象,但如果没有付诸实际行动,那么“重视”二字说得再多,都只是做给别人看的“秀场”,迟早败露无遗。只说不做、光说不练,“光耍嘴皮子”也有违实干原则。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制定整改措施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归根结底要真改、实改、彻底改。不管是针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还是短期有望解决的问题,抑或是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立说立行才能见到成效,即便是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没有跬步之积累,谈何行稳致远。滴水穿石、木锯绳断的道理就是告诉我们,再大困难只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总是可以解决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