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切忌使用“万能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19-8-23 7:4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好主题教育需要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各地不断涌现出的新做法、新办法,既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也为其他地区和部门提供了有益借鉴。(8月22日《人民日报》)

  不同地区和部门的实际情况不同,采取的办法措施自然需要因地制宜,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然而在某些地方,在少数干部心目中却不以为然,自认为参加了多次党内大型教育活动,自认为积累了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法经验,自认为手上有一把“万能钥匙”,于是在主题教育中就没有了危机感和紧迫感。

  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这就为某些地方的某些干部提供了“可乘之机”。学习教育头头是道,“带头学、集中学、自主学、分散学”,学习内容一大堆、学习菜单应有具有,不仅上面要求有的,他们有,上面没有的,他们也有。并且学习笔记、学习体会、学习成果相互映衬,各种学习资料一大堆,上面要检查,地方就可以抱出几个档案盒。

  调查研究也是有方案有安排。从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都有调研课题,都有调研时间安排,都有调研报告。检视问题一长串,动辄几十、上百个问题,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领导班子,都罗列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现象指向,有原因分析,有整改时限。整改落实更是有整改措施办法,有数据结果。总之所有的环节,所有的要求,所有的效果,看上去都环环相扣,滴水不漏。

  不过,如果检查组如果稍微较真一点,多问几个为什么,主题教育就可能千疮百孔,原形毕露。学习教育是否学有所得,是否学有所用,是否聚焦问题在学习,立马就会露馅。调查研究是否接地气,是否解决了真问题,看看调研报告的标题就可以看出一个一二三。检视问题是否面面俱到,是否空泛而不着边际,是否真正把个人摆进去,一看就会知道其中的“卯窍”。整改落实是否有群众的评价认可,到基层群众中去问问,自然就有了分晓。

  党内大型教育活动常态化,这是我们党一贯的作风与做法。不断总结积累历次的学习教育经验,这本没有错,但要切忌“铁板一块”,切忌“以不变以万变”。台上说得天花乱坠,文件上说得口若悬河,行动上纹丝不动。把主题教育的要求当成耳旁风,说归说,做归做,学归学,用归用,学用两张皮,言行两张皮。这样的主题教育就难以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各地发展情况不同,存在问题各异,不能老是想到自己有现成的经验模式,有过去的办法措施。而是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同一个地方也要多准备几把钥匙,要认真研究地方改革发展中具体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学习上要做到有的放矢,调查研究上要做到问题导向,检视问题上要做到刀口向内,整改落实上要做到真刀真枪。根据每把锁的不同结构,打造属于地方的不要钥匙。(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