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会前学习要防止“四种倾向”
http://www.scol.com.cn(2019-8-21 7:5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明确,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这既是不分环节、不划阶段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的具体要求。

  最近,中央印发了《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和党的历史、新中国史。

  能否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决于思想认识上是否到位,所以,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认真开展学习,既能在在思想上“补钙”,还能在认识上“补课”。既要学懂,更要弄通,只有学懂弄通新思想,才能在专题民主生活上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才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到达“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预期效果。但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学习要防止“四种倾向”。

  要严格督促检查,防止学而不真的倾向。总有极个别党员干部认为已经学过了就不用学、无需学了,即便再学习,也会把学习当成走走过场、搞搞形式,既不科学安排学习计划,也静不下心来认真学习,甚至让下属学习替代自己学习,俨然把“我要学”变成了“要我学”甚至“替代学”。“读书百遍而义自见。”为此,要加强学习督查,既看有没有学、学完没有,更要看学了哪些、怎么学的,对那些没有认认真真学习的党员干部应该责令“回炉”重新学习,直到学完既定内容、达到既定目标,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要认真学习领会,防止学而不深的倾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在思想再提高、认识上再升华、意识上再强化,但是如果浅尝辄止、浮于表面、敷衍了事,而没有深入领会、真学真懂、悟透弄通,那么学习就会毫无效果。为此,要摒弃“任务性”的学习观念,把学习当成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既基础又重要、既关键又核心的准备条件,既要搞清楚“为什么”的问题,也要弄明白“怎么做”的方向,只有学懂弄通,才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方向不偏、调子不变、力度不减。

  要深刻检视反思,防止学而不省的倾向。要求的学习内容,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有的党员干部只学习,既不检视也不反思,思想认识深不深、理论武装强不强、政治觉悟高不高,等等这些问题就会被忽视;还有的党员干部只学习,既不对表也不对标,差距有多远、短板在哪里、不足有哪些,等等这些问题就会被掩盖。“吾日三省吾身”。要带着问题学,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学习,边学习边领悟、边领会边反思,把问题找准、找实、找细。

  要注重学用结合,防止学而不用的倾向。“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学而不知,是白学;学而不通,是盲学;学而不用,是费学。有的党员干部没有结合思想、岗位和作风实际,不联系工作实情和群众需要,不紧扣重点任务和存在问题,大搞“一阵风”式的学习,学的时候轰轰烈烈、有模有样,做的时候空中架楼、不切实际。学习的过程既是思想对表对标的过程,也是付诸实践实干的过程,把学到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动力,把学到的理论转为思想武装,把学到规矩转化为立身准则,才能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才能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