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基层调研要善于“摸活鱼”
http://www.scol.com.cn(2019-8-20 13:5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公室里,挑灯学理论找遵循;烈日下,走田坎进车间问需问计于民;会议桌前,集中会商,进行头脑风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特点,突出问题抓调研,抓好调研促工作。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光靠在办公室看材料、听介绍是了解不到的,“非得沉到基层下深水、摸活鱼不可。”

  “摸活鱼”要练就过硬本领。要摸到活鱼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游动的鱼儿不会主动等待你去捉,有可能你一有响动,它就游走了,鱼儿不可能停留在某个固定的地方。对于捉鱼者来说,必须要有捉鱼的本领和技能。要善于发现哪个地方有活鱼,不能“瞎子摸象”,到水里乱摸一通,那样是摸不到鱼的,即便摸到了鱼,也是死鱼或者是别人早已放置在那里的鱼。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必须要强化理论学习,掌握基层调研的方式方法,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增强发现问题的政治敏锐性,精准识别哪些是真问题,哪些是假问题,才能在基层调研中有所收获,才可能逮到大鱼与活鱼。

  “摸活鱼”要靠自己亲力亲为。基层调研不是做样子,不是走过场,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调研,而是要身心俱入,身入基层,心系基层。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带着问题去调研,到基层一线去调研,走村入户,爬坡上坎,舟车劳顿,风扑尘尘,既要深入基层摸到实情,也要聚焦问题解剖麻雀。只有真正跟群众坐到一根板凳上,跟群众聊到心坎上,才能贡献出与群众心连心的调研成果。靠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双手去摸,才能摸到活蹦乱跳的鱼,才能发现自己想要发现的问题。

  “摸活鱼”要善于追根溯源。基层调研既要全面广泛的调查,更要由表及里的研究,既要带着问题去观察,也要聚焦问题去分析,更要着眼问题去思考。要注意防范“有调查、无研究”的倾向,不做现象的简单记录者和材料的直接搬运工,而是要通过扎实的基层调研,采取集中会商、头脑风暴等形式,深挖各类现象的根源,对各类问题的认识逐步由表及里、由点及面、由此及彼,变得越来越系统和深透。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基层调研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