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脱贫攻坚要赢得全面彻底须 “多加一盎司”
http://www.scol.com.cn(2019-8-19 10:4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要清醒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总的来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实话实说,面对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方面仍然是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啃下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需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的举措和办法,在巩固“两不愁”、解决“三保障”上下一番真功夫、硬功夫,保障小康路上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贫困个人都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个不少、一个不落下,真正实现真脱贫、稳脱贫、不返贫。这样,我们才敢说脱贫攻坚获得了“全胜”。

  事实上,经过多年来的脱贫攻坚,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精准扶贫工作经验,攻克贫困和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并不可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也不是“天大”的难事,最可怕的则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种“病症”。这六种“病症”包括: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脱贫摘帽后工作放松,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贯彻精准方略有偏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等等。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如同登山,越是临近山顶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胜利在望越是需要鼓劲的时候。攻坚路上,绝不能让这六种“病症”有生存的空间,有滋生蔓延的土壤。各地各部门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这六种“病症”认真查摆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问题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有针对性地抓好问题整改,一个“炮弹”一个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用战之必胜的信念、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攻山头、拔要塞,让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赢在“冲刺阶段”、赢在“关键时期”,赢得全面彻底,赢得振奋人心。

  美国著名投资专家约翰·坦普尔顿通过大量观察、系统研究,得出的一个重要定律——多加一盎司定律。盎司是英美制重量单位,一盎司只相当于1/16磅。但是,就是这微不足道的一点区别,结果却大不相同。他指出,取得突出成就的人与取得中等成就的人几乎做了同样多的工作,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差别很小——只是“多一盎司”。但其结果、所取得的成就及实质内容却有天壤之别。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更是如此。

  织衣织裤贵在开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我们要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就必须彻底消除这六种“病症”的阴影和危害,给脱贫攻坚工作 “多加一盎司”,让脱贫攻坚的 “虚火”降下来,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啃下脱贫攻坚路上最后的“硬骨头”,让短期脱贫与长期、永久脱贫无缝对接,确保脱贫攻坚的“全胜”让在群众身边有声、在群众心中有形,在群众脚下有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