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切实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8-19 7: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法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稿85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提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响应。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马克思明确提出:"人是类存在物"。其认为世界的发展是以生产力的普遍发展和与此相关的世界交往的普遍发展为前提的,共同体是人类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方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倡导联合、合作、共享价值观,这正是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历史观、价值观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其目的是致力于世界各国双赢、多赢、共赢,最终实现"世界梦"。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共识的凝聚。"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随着世界的发展变迁,世界各国正越来越成为一个利益相关、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越来越希望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人类社会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共同体正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大家更希望于在政治上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在安全上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在经济上同舟共济、互惠互利,在文化上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实践证明,无论是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更或是从南南人权论坛的反响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成为凝聚起世界各国共商共建的智慧和力量,其屡屡在国际场合中获得认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实践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离不开世界的支持合作,没有世界各国的支持与合作,中国不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而日益崛起的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精准脱贫正是为世界各国创造了成功经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为世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好的平台与载体,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责任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不仅为世界未来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而这一担当正是在中国履行促进世界繁荣稳定、和平发展的责任。"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由此完全看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己任牢牢扛在肩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