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铺筑“幸福小康道”,从“路”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9-8-18 9:1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四好农村路”建设热潮在全国掀起,农村地区“出行难”问题得到显著改善。(8月17日,四川日报)

  阡陌交通,纵横交错。“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我们不难发现,“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确实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喜人的成绩,诚如藤桥乡麻柳村村委会主任刘世华说,“过去我们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500多元,硬化路修好之后能达3000元以上,农村路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助推器’,也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四好农村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农村路已经从原先的无路可走,到泥巴路、砂石路、水泥路,再到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路修到了田间地头、到了家门口。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04万公里,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83.4%,其中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1.3%,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64%和99.47%。实现了城乡道路共享共融,解决了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一条条畅通的农村道路,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我们能从不同场合听到这样的口号“社会要发展,交通要先行”“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脱贫要‘摘帽’,交通要先行”,路自然也就串起了农旅融合、田园经济发展、电商物流配送、景区慢游系统……让我们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在服务产业发展、优化农村布局、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行保障作用,诠释着交通先行已经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

  “四好农村路”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关系着村民的出行,更关系着农村的发展。“四好农村路”是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既带动了农村的物流与商贸,农产品买到了全国,甚至走向了世界,也将外界新业态新格局引入到了农村,激活了农村的新活力。相关数据显示,仅2018年,凉山就在彝区10县302个村实施彝家新寨住房建设21353户,同步配套村内基础设施、环境和社会事业建设,全年共有500个贫困村退出、19.94万贫困人口脱贫。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进入新的时代,党员干部要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担起建设“交通强国”的使命,在迎接建国7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窄”变“宽”、“通”向“好”,为人民群众打造出一条幸福小康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