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开展批评不能“走样变味”
http://www.scol.com.cn(2019-8-14 8:1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

  开好民生生活会,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批评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自我批评要能动思想、触及灵魂。

  然而,从以往的民主生活会上看,一些领导干部仍然拉不下面子,挖不到根源,触不到痛处,使得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空洞口号,甚至庸俗化。有的奉行“沉默是金”,认为不发一言就是“最好的批评”;有的虽然发了言,但专挑“学习还不够”“调研还不深”等“标配”词语敷衍了事;还有的把批评当作“歌功颂德”的评功摆好会,对存在的问题只字不提......凡此种种,使得专题民主生活会变了味、走了样。

  聚焦主题不“走神”。开展批评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只有把批评的焦距焦点调好了,就不会“走神”、“散光”。如果转移视线、偏离重点,那就就是白忙乎、瞎折腾,就要返工重来。

  带足辣味不“清淡”。领导干部要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等顾虑,不绕弯子、不兜圈子,自揭伤疤要不怕痛,对上级不能放“礼炮”、对同级不能放“哑炮”、对自己不能放“空炮”。只有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克服“闯关”思想,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拔除思想深处的病毒,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才能够满满溢出。

  整改落实不“打折”。批评越实在,整改越可行。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是否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最终都落实在一个“改”字上。如果只是认识深刻,决心下定了,问题聚焦了,但看不到行动,见不到变化,群众仍然失望。

  开展批评是“救人”不是“整人”,只有把学和做、查和改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对自己、对同志、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