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督导“利器”把好主题教育质量关
http://www.scol.com.cn(2019-8-13 13:4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各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传导责任压力,督促指导各联系单位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督导正是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的“利器”,直接关系主题教育质量与成效。

  有督导才能更好落实,有督导才能不断深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为如何开战严督实导指明了方向。时隔5天,此次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督促指导任务要求,随后由正部级挂帅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就进驻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无论是从总体上的践行“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还是从具体上的找差距、抓落实、敢担当、作表率,都需要党员干部置身其中,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照查找差距,促整改、抓落实,真正化初心使命为行动自觉。正所谓,没压力就没动力。而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正是为了层层传导改进作风、增强本领、解决问题的压力,倒逼党员干部自觉将“改”字贯穿始终,边查边改,真查真改,保证主题教育得到扎实有序推进。

  监督是前提。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越要强化组织监督。虽然从整体上看,各地开展主题教育开局良好,但也不乏有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尚存观望心理,习惯于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重形式轻实效。此时迫切需要外在的监督,而督导正是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检查发现在学习上,在找差距上,在抓整改上存在的问题,以此督促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指导是落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督导工作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开展主题教育督导,不仅要冲着问题“督”,更要针对问题“导”。既要发现部门单位及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要针对具体的问题,分清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指导各单位找差距、找短板,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帮助其找准病根,区分轻重缓急,把握工作节奏,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督促指导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利器”,而这一“利器”的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还应在强化调研、实事求是上下功夫,在聚焦问题、解决难题上下功夫,在依靠群众、精准督导上下功夫。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督导者必须先学、多学、深学,将学习贯穿始终,切实解决好“不敢督”“不严督”“不愿导”“不能导”的问题,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此次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以督导“利器”把好主题教育质量关。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