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危险面前“心中有责”最生动的诠释
http://www.scol.com.cn(2019-8-13 8:1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马上就过来,你把门打开,我马上就过来救你。”这是5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在电话里给妈妈的承诺。可是这个承诺,永远不能兑现了,他79岁的母亲不幸在洪水中丧生。(8月12日《钱江晚报》)

  8月10日凌晨4点,浙江温州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在拼全力转移10多位村民后,这次,村支书徐文海是专门去救自己的妈妈的。徐文海家离妈妈家只有十几米的距离,他心里想,自己一定能把陷入洪水中的妈妈救出来。但是,他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洪水涨得太快,很快就淹过路面。他觉得走路上肯定会被冲走,于是就绕到了后面的山上,想绕一下去救母亲。二是没想到途中会遇见邻居任彩娇一家从二楼的窗户边向外逃生。此时水已涨过一层楼,窗外是一个临时搭建的雨棚,走在上面随时会踩破棚顶,掉入一楼的洪水里。徐文海认为“必须搭把手”,于是帮助任彩娇一家人离开了洪水蔓延、摇摇欲坠的木质老房子。

  就在这关键的几分钟,洪水已经上涨了两三米。徐文海的妈妈由于腿脚不好,终没能通过楼梯爬上二楼逃生。徐文海的妈妈被陡然上涨的洪水吞没,永远地失去了生命。这位救下邻居一家六口的村干部,却在山洪暴发的瞬间失去了母亲。徐文海“救了邻居一家六口,却没有救回自己的母亲”,是危险面前“心中有责”最生动的诠释。

  10日上午8时许,山东日照市莒县东莞镇孟家洼村。暴风雨中,镇、村干部到全镇所有水库塘坝及各村查看灾情,开展救援工作。村民小组长、村抗洪抢险应急队员孟凡勇,携带抓钩前往孟家洼村东潍河边涵洞口。他在与干部群众一起清除杂物疏通水道的过程中,突然被湍急的水流带进涵洞,冲入潍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孟凡勇疏通水道,是为了使村东被积水淹没的田地顺利排水,减轻农田灾害,维护群众的利益。孟凡勇“群众需要什么,就不顾危险去做什么”,是危险面前“心中有责”最生动的诠释。

  8月10日16时30分左右,安徽绩溪县荆州乡。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在抗台防台巡查中,突遇山体塌方,因公殉职。

  李夏明知下胡家村村口可能有发生塌方的危险,但他仍然要赶赴现场;在山高坡陡的塌方地段,他没有退缩,勇敢地护送一对母子到达安全地带。李夏“明知有危险,偏向险处去”,是危险面前“心中有责”最生动的诠释

  近日,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侵袭我国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中,许多党员干部本着对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到了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努力和奋斗。上述三个感人事迹,是党员干部危险面前“心中有责”最生动的诠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