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必须清醒认识“向南走还是向北走”
http://www.scol.com.cn(2019-8-8 7:5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主持召开了16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每一次,不仅会针对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听取专家讲解和意见建议,还会发表重要讲话。在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讲了一个发生在红军长征过程中的故事: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

  这里的“向南走还是向北走”,绝不是军事战术上的问题,而是行动方向上问题。换作今天,就是我们党的政治方向性问题。长期以来,不管是哪个朝代、哪个国家的执政党,都面临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重大现实问题,有的执政党起初兴盛,随后落幕甚至消亡,根本原因就是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在小满即安中丧失斗志、遗忘初心。还有的政党在执政过程中,因为外界干扰、内部讧乱等种种因素,在前进中自我迷失、找不到出路,最终被取代。历史和现实的教训告诫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决不能在方向上模棱两可、马马虎虎。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其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深化,“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很多问题,而且还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思想才能指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

  政治方向问题,是关系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只有明确政治方向并坚定政治方向,才能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偏不离,才不会犯颠覆性错误。所以,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党的政治建设既是最根本的、最基础的建设,也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建设,任何时候都必须驰而不息、不断强化和巩固完善,党的政治建设软一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就会偏万里。政治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命运决定生死,全党必须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决不能在“往南走还是往北走”的问题上模糊不清、犹疑不决。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廓清迷雾、澄清认识,排除干扰、凝聚人心;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动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同错误言论作斗争,敢于纠正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堡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拼搏奋进、砥砺前行。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