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好干部,须将“初心”付诸民生小事点滴间
http://www.scol.com.cn(2019-8-7 11: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西省霍州市85岁的老党员郝郁民,回想起27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因一封信而“结识”的故事,不禁感慨万千:“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一位党的好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故事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山西省霍州市统战部部长的郝郁民,与该部几位领导去福州、温州等地考察,在从福州去往温州时,被当地车主所骗,因此,他们以个人名义写了一份投诉书直接寄给了福州市委。当时,他们并不知道市委书记是谁,只好写了“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收”。市委书记哪有工夫管这些鸡毛蒜皮小事?忐忑中,他们却收到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回信。今天想起来,咋能不让人感慨! 

  老党员郝郁民的感慨,也让我们真正读懂了什么叫“好干部”。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当你离开一个岗位、一个地方,多少年后,老百姓还会记得你,这就是“好干部”。无疑,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树立了“好干部”的榜样,从梁家河一路走来,无论在县、市、省等地方工作岗位,还是在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他心中装着的总是老百姓许多的“小事”。所以,人民群众也总是不忘他,一件农具,一包土特产,一封来信,无不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位“好干部”的尊敬。

  “好干部”就是把初心付诸于为民办实事的点滴之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不忘初心,绝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的行动。当然,为民服务,重在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忧民所忧、乐民所乐,就是要从事关老百姓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诚如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把上面奖给他的高档摩托车,换成了磨面机等一件件村民所急需的农具,这样的“初心”无比光辉,必然铭刻在老百姓心上。

  “好干部”必定是不忘初心,初心当是每个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坚守。党中央所以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也就是要让每个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检视一下自己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一心为民。为民服务,决不能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对老百姓衣食住行、油盐酱醋茶这样的小事,必须要上心、用心,并抓在手上,这样,才能成为被老百姓认可的“好干部”。

  由老党员郝郁民的感慨,我们现在更可以看到,习近平身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虽日理万机,但却始终保持着与普通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回信便是其方式之一。人民群众给总书记来信,表达了对他的充分信任,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普通人民群众回信,又真正体现的是领导干部一心为民的初心,这也启示我们:为民服务不尚空谈,做一名“好干部”,关键是要心中有民,善做小事,必须将“初心”付诸民生小事点滴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