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砥砺奋进,在知难而进中再创辉煌
http://www.scol.com.cn(2019-8-7 7: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一条壮阔的道路,这是一段辉煌的历史,这更是一个知难而进的征程。

  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到逐步走进世界大舞台的中央,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疑,新中国7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可歌可泣。但回首过去70年,与新中国相生相伴的始终是一个“难”字,中国的发展智慧和精神力量,也尽在一个“难”字中。

  难,是新中国注定要面对的一个字。艰难是一部教科书,是一块磨刀石。站在战争废墟上,白手起家,建设新中国谈何容易?再加上帝国主义势力围堵,一开始就企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真正是难上加“难”。但经历了红军长征之难和八年抗战之难,在千难万难中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饱受了“三座大山”压迫苦难的中国人民,自然不会惧怕眼前的一切困难,反而更坚强了奋发图强、靠自己双手建设新中国的坚定意志,因此,新中国很快就从战争废墟上挺立起来,彰显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伟大精神。

  难,是中华民族从不间断的意志磨砺。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所以不断流,只因从来不曾向困难低头,在困难中更磨砺了坚强意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能够砸烂一个旧世界,也可以建设一个新中国。事实也如此,从“洋火”“洋钉”事事不离“洋”的旧时代,到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新时代,我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过的历程,建立了完善的工农业发展体系,不仅甩掉了“洋”字,生活中有了更多的“中国造”,更有了“两弹一星”领先世界的高科技。今天,从民生到高科技,走遍五洲,更是无处不见“中国造”。

  难,是激励新中国奋发前进的力量。新中国所以能够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关键就在于知难识难、并知难而进,从没有被任何艰难险阻阻挡住前进的方向。40多年的改革开放,是新中国70年最壮丽的篇章。因为难,所以要改革,而“摸着石头过河”,进行社会管理体制的“自我革命”,其本身就是天大的“难”事,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天下无难事”,面对国际国内种种复杂艰难的考验,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成功的改革考卷。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经济腾飞起来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一个个中国方案被世界所接受,“一带一路”成了世界共享发展之路。

  难,关键在于能够正视。新中国70年,其实就是一部在艰难中砥砺奋进的历史。“困难再大没有我战胜困难的决心大”,这是我们过去常喊的一句口,也是一种对待困难的态度,但今天更要清醒的是,无论面对的形势多么复杂艰难,着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最重要。还要清醒的是,现在正是“中流击水、破浪前行”的时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困难很多,但无退路。因此,必须坚定必胜信念,知难不怕难,要有战胜困难的智慧,说千道万,就是要不忘初心使命,紧跟党中央,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凝心聚力、艰苦奋斗。这样,砥砺奋进,知难而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