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学好“两史”,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8-2 14:4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所谓“两史”,即党史、新中国史。学好“两史”,是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提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其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一次“照镜子”检视问题的过程。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是今天共产党人丰富的精神养料,值得每个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汲取,并用以检视自己的初心使命。

  要学好党史,以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或许,有些党员干部会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还有党员义务,在党章里已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确如此。但是不是所有党员干部都做到了牢记初心使命?绝不是!早在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就曾告诫全党,我们不曾被带枪的敌人打倒,有些人却很可能被“糖衣炮弹”击中,败下阵来。事实也如此,一些党员干部虽嘴上说着明白,行动中却被“糖衣炮弹”打得迷失了自己,失去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党和人民。这也是我党为什么历来重视开展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活动。今天,我党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9000多万党员、执政长达70年的大党,带领13亿人民进行新的长征,实现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必须要认真回顾学习一下党史,在我党98年艰苦与辉煌的奋斗历史中,进一步校正前进的方向,确实让今天一代共产党人知道我们是从何处来、往哪里去,应该如何坚守初心、履行使命。

  要学好新中国历史,以明白我们新的历史担当、奋斗使命。新中国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所讲,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所以,要知道新中国70年艰苦奋斗的发展史,还要牢记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革命斗争史,从中认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新中国70年发展的不易。今天,实现我党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正是沿着前人的足迹接续前进,并到了中流击水、破浪前进的关键时刻,必须以史为镜,忠诚担当,珍惜前人牺牲奋斗换来的果实,着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中华民族复兴的巨轮继续推向前进。

  “两史”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必修课”,必须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好,同时更要形成长效机制,将此作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常修课”,持续抓下去。由此,让每个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进而牢记初心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实现好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