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静夜里,与自己来一番心灵对话
http://www.scol.com.cn(2019-8-2 8:1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夜,静静地,窗外微风过处,送来缕缕花香。走出门,便有清风拂面,白天的燥热已经退去,这是一个清凉的夏夜。繁星满天,夏虫清唱,无论视觉还是听觉都颇为享受。在这样的境界中,确如朱自清先生所言“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漫步小湖之滨,思绪便有些翩翩起来。几乎是党龄与工龄同步的自己,总是觉得时代发展变化太过匆匆,都让自己日渐消沉、老气了。眼下,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干脆和自己来一番心灵对话,如何?

  同志呀,虽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对于党员个体来说,似乎觉得有些高大上,不知从何处去践行,但只要静下心来,对标党章党规,就能从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找到践行“初心使命”的落脚点。就像雷锋同志那样,一生并不惊天动地,但他平凡的人生铸就了伟大的精神,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因此,不需要是多大的领导干部,只是一名最普通的党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平凡而有意义。

  同志,使命感责任感不可淡化。身份与初心与年龄无关。你明白吗?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似乎更有些看破红尘,逐渐就产生了得过且过之心。很多时候,只把“初心”喊在口头,写在纸上,行动的落实就差距大了。知道吗?随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淡化,就会表现出“慵懒”行为,一旦让“惰性”心理占了上风,牢骚就多了,激情就少了;等待就多了,奋斗就少了。有了这样的思想前提,你在工作中就很长很长的时间都不做自我剖析了,总是用客观原因来为自己开脱。这样的思想和这样的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哟!

  同志,吃老本不进取应该矫正。这些年来,你总以为对所从事的教工作来说,知识结构不是很复杂,加上几十年一路行来,觉得知识还是那些知识,忽略了孩子已经不是那些孩子,时代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人说旧瓶装新酒,你却酒瓶里没有酒,如何能让新时代的孩子陶醉?面对日趋发展的社会,你的“老本”完全不够“一桶水”了。你不要为自己的过去而沾沾自喜,站在旁观者角度,你的知识积淀已经太少,工作中颇有些裹足不前了。你的思维已经到了亟待矫正的时候。如果在实践中缺乏了过硬的本领,“初心使命”叫得再响也是枉然。

  同志,形式主义泛滥需要摒弃。作为教师,“爱生如子”是起码的操守。这些年来,由于留守儿童居多,家庭教育的缺失更是明显。同志,你作为班主任,还是老党员,虽说也在内心深处说要好好关心学生,但实际行动却不如早些年了,而你总是给自己找借口,说什么现在孩子难管,现在的家长不理解教师的辛苦等等。其实,只要你扪心自问,就会发现所谓的“关爱孩子”,很多时候停留在形式上,而很少去逐一调查、了解每个家庭的人员、背景、生活状况,导致不能从思想根源上矫正学生的言行,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态度,甚至是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因此,你需要彻底摒弃形式主义,用真心演绎“爱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志,切不可稍有懈怠之心哟!虽然年龄渐渐大了,但丝毫没有消沉、颓唐的理由。就像这无边的夜色,无边的自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活到老、学到老,是最通俗的道理。“初心”不找借口,“使命”没有托词,只要心灵年轻,青春便不会老去;只要奋斗不止,激情照样澎湃。在这只有清风虫鸣的夜里,但愿这番心灵的对话能让你重新认识自己,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自我革命”。同志,累了吗?在这静谧的夜里,好好休息吧!梦,一定是多彩的;明日,那轮朝阳当格外艳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