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因地制宜开启产业振兴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9-8-31 0:3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走进"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首站聚焦高县茶桑产业,瞰丘区农业转型之路。(8月29日,四川在线)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产业兴、百业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推动实施乡村振兴首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近年来,宜宾高县在推动产业振兴上,不仅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也为其他地区实施产业振兴提供了借鉴。

  因地制宜是实现产业振兴的前提。宜宾高县以种茶、养蚕为突破口,做大做强茶叶、蚕桑产业,带动茶文化旅游业发展和现代蚕桑示范园区建设,以此形成产业效应,促进现代观光农业的发展和当地农村居民的增收致富。其之所以取得成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了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的根本原则,充分利用了"乌蒙西下三千里,僰道南来第一城"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最大化发挥了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这一历史文化元素。发展种茶业和蚕桑产业,可谓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之景。

  农旅融合发展是实现产业振兴的关键。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快,农业的多功能性也逐渐显现。宜宾高县以发展茶叶、蚕桑产业,从种茶、采茶、制茶、品茶,从采桑、养蚕、吐丝,其本身带有浓郁的文化特色,不仅推动了当地茶文化、蚕桑文化的发展,还因此带动了地区旅游业、民俗业的发展,有助于全产业链生产模式的形成,也助力了当地产业品牌效应的形成。而从"赏花+采茶+民宿"的全貌和农户们建起楼房,添置了三轮车、摩托车、小汽车,充分说明当地农旅融合发展为居民们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坚持绿色发展是实现产业振兴的保障。种茶、种桑本身也是植绿,既发展了种植业、养殖业,实现种养结合,通过培训农民成为产业园的农业工人,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又促进了生态农业建设,美化了当地生态环境,实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产业兴乡村兴,经济强人气旺。宜宾高县在产业振兴上的成功探索实践,有力地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当地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