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造乡镇快递“最后一公里”应有全局谋划
http://www.scol.com.cn(2019-8-28 10:3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囿于快递路程、运输成本等诸多原因,近年各地乡镇快递网点额外收取“取件费”,少则每件1至3元,多则5元以上,由此引发的消费者不满与投诉比较普遍。国家邮政局于8月在全国集中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最近,四川内江市资中县兴隆街镇,一家快递网点贴出“快递转让”告示。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仍无人问津,快递点老板向上级公司申请退出,就源于最近被要求不能收取“取件费”。(8月27日《成都商报》)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可以说是必然发生的事。按照相关规定,“取件费”不该收,但乡镇网点也很无奈,不收“取件费”,则利润微薄甚至亏本,难以为继,只能转让或退出。从报道看,一个县33个镇,其中8镇网点申请退出,其他部分镇上的快递网点也在观望之中,可见取消“取件费”后,对乡镇快递网点的影响极大,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将会引起乡镇快递环节断裂,造成乡村用户无法享受到快递服务。

  消费者购物时,已支付快递费用,在乡镇快递网点取件的时候,再额外支付一笔“取件费”,显然不合理,难以接受。然而,对于乡镇快递网点经营者来讲,在派件量大于收件量、派费利润过低、经营成本过高等现实条件制约下,如果不收这笔费用,就会少一块收入来源,开店还不如打工。显然,在打造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网络时,需要全局谋划,综合考虑快递末端的现实问题,平衡利益关系,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目前,除了部分拥有特色农产品、做农村电商的乡镇,能够做到收件量大,有利可图外,其它大部分乡镇快递网点都面临类似困境。可见,如果不顾及经营者的利益,“一刀切”取消“取件费”,而不给经济补偿,就会造成乡镇快递网络的全面崩塌,令“最后一公里”陷入瘫痪,严重影响电商下乡的发展。因此,应从经济利益角度考虑,由快递公司提高派件费,补贴乡镇快递网点,政府给予税收政策优惠,让经营者有利可图,才有持续经营的动力。

  需要看到的是,众多快递公司都在乡镇布局末端网点,虽然实现了覆盖率,但因市场过于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导致大家都赚不到钱。因此,有必要对乡镇快递网点进行整合,各大快递公司共同协作,建立一个乡镇快递中心,由其负责派送、揽收所有快递公司的业务,以实现规模化经营,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经营收入。或者推动快递公司与邮政合作,利用邮政网点的配送能力,为乡镇客户提供快递服务。

  快递是市场化商业运营模式,企业追求利润并不为过,但是,目前乡镇市场尚不成熟,客单量都很有限,需要考虑全局利益,有耐心的去培植市场,不能杀鸡取卵,以免挫伤市场发展动力。同时,政府也应考虑到城乡经济现实差距,以及乡镇市场的公益性,将乡镇快递网点的发展,放在振兴乡村的大战略框架里,给予更多资源支持,扶助乡镇快递、农村电商成长壮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