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相聚国旗下,川港同行“一家亲”
http://www.scol.com.cn(2019-8-25 7: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好靓!年画好赞!祖国最强!”8月23日,在绵竹年画村三彩画坊,参加“四海一家·川港同行”之“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主题交流活动的香港青年体验了绵竹年画制作,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并用粤语“点赞”。画年画、编竹编、尝泡菜……香港青年处处感受着四川传统文化。(8月24日,四川日报)

  “四海一家”是香港新家园协会品牌项目,自2015年首办至今,10000名香港各界青年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陕西、天津等地交流,成功增进了香港青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情感认知和理性认同,亲身感受国家发展成就,深化家国情怀,是全港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项目之一。

  一直以来,四川与香港都有着很深的渊源,四川,依傍山川而俊秀;香港,面朝大海而宽阔。如今,当两地青年再次拥抱握手,为四川开放发展激发出了新的活力。香港新家园协会组织“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团走进四川,将分为成都线、绵阳德阳线、广安线、雅安线4条线路开展活动,通过充分感受古蜀文明的深厚底蕴,了解四川的创新发展,在交流中深度感知祖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面貌,从而增进香港青年对祖国的感知和了解。

  可以说,此次活动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线,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聚焦“一家”、“国旗”等词,家国文化氛围浓厚,着力打造出了川港青年结交挚友的“家族式”“朋友圈”,代表团逾700名香港各界青年大规模来川交流尚属首次,而只为“相聚国旗下”。于此,折射出的不仅仅川港两地情谊的延续以及两地携手共进的欣喜,更是相聚国旗下,川港同行“一家亲”的美好愿景。

  8月22日,“相聚国旗下”主题晚会在成都举行。两地青年同台互动,气氛热烈。一曲《红旗飘飘》将晚会推向高潮:“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引发全场大合唱,川港两地青年纷纷举起大熊猫公仔和手机,用闪亮全场的灯光为五星红旗“打call”,川港青年的友谊在一系列交流互动中进一步升华,既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也突显出四川和香港就如这对双胞胎大熊猫“四海”与“一家”一样,有着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

  众所周知,四川深居内陆,香港临海而立。这两地相距2000多公里、所说方言不同、习俗各异,但差异正是了解的开始。每一名川港青年,无疑不是推动川港两地关系发展的生力军,代表着希望和未来。相信,在本次川港青年交流的桥梁下,必然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互融,让四川走进香港,香港青年也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搭建起更多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心灵之桥。

  以“祖国”为媒,连通文化和心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能仅仅是自己一个人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更是开创各族人民“一家亲”海纳百川的良好局面,够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传承共通的精神,青年责无旁贷。未来,川港才会建造起更多的“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相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