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以“五个一工程”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9-8-20 15:1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名单在京揭晓。其中,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报送的电影《十八洞村》获得电影类优秀作品奖。(8月20日,四川日报)

  以“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自工程实施2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已然成为全国各地文艺工作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丰富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文艺创作工作者提供了不竭的精神泉源。

  聚焦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片)、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门类的73部作品。其中,四川造电影《十八洞村》获得优秀作品奖。此外,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报送的、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的作品《云中记》荣获图书类优秀作品奖;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参与联合出品的《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周恩来回延安》等3部电影也获得优秀作品奖,无不是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出了好治蜀兴川声音。

  不得不说,在这样一场全国的文化盛宴中,不仅充分展示出文艺工作者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记录壮阔时代的主要内容,让勇攀文艺高峰的新成果再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毋庸置疑,“五个一工程”正成为引领四川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介推四川文旅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再次开放了国人的“视觉味蕾”。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正是以深厚家国情怀、高尚道德取向点燃精神火炬、点亮人生理想,以真挚的情感、鲜活的形象、平实优美的语言诠释伟大时代,在筑就文艺高峰的征途上,努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突出的是文艺担负着为民族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

  恰如,由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电影公司出品的电影《十八洞村》,整部影片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故事背景,用诗意温情的镜头,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讲述当地百姓在追求生活脱贫的过程中完成精神脱贫的故事,把老百姓在脱贫过程中发生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用电影独具的传播语言描述当下乡村居民的内心世界,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进一步激发出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热情。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文化领域,原创便是厚土,经典即为“高峰”,“五个一工程”为全国文艺创作立起了一杆标尺、一种高度、一个方向。更将激励文艺创造工作者以豪迈的姿态、蓬勃的热情、卓越的才情,努力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构筑起以“五个一工程”软实力助推文化强省建设,让四川站上世界新窗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