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后备箱经济”打造成产业扶贫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9-8-15 7:5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3年前,“敢为天下先”的川人,在成都郫县友爱镇农科村开起了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四川,因此成为我国乡村旅游的发源地。

  拥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作为农业大省有着独特而富集的农业资源,作为旅游大省又有着鲜明而突出的风景特色。将两者相结合,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后备箱经济”脱贫路线。

  “后备箱经济”是伴随着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发展而兴起的,没有乡村旅游,就不会有“后备箱经济”。四川集大山大水和多元文化于一体,旅游优势乃天赐禀赋。在产业扶贫问题上,应把国家重点贫困县作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将贫困户作为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的主体,全面布局全域乡村旅游。采取“适度规模、连片发展、抱团经营”的方式,在避免同质化的前提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进行特色打造,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条件。

  把农村建设得好看好玩儿又方便,客人才会乐意来。当下,应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聚焦交通、水利、能源、环保、信息等方面的“堵点”“痛点”,抓好农村交通建设、农村居民饮水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改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特色小城镇建设,把乡村的颜值打造得更靓,把旅游的基础夯得更实。同时,鼓励农民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提供特色旅游产品商贸和后勤服务,“开门是店、关门是家”,群众既能安居乐业,又可增收致富。

  发展“后备箱经济”,关键要有好产品。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消费已从吃饱为主转向吃好为主。“好”的标准,离不开绿色化、特色化。从种植环境到种植、储备、加工全过程都要绿色化,少用甚至不用化肥、农药、添加剂,让人吃着放心。四川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这些地方的土猪、山羊、土蜂、核桃,以及香菇、野山笋等特色农产品,“喝的山泉水、施的农家肥、呼吸天然氧”,生产周期长、无污染、品质好,这些都是在城里不容易买到的,备受青睐。以前发愁“生在深闺无人识”,如今要谨防“萝卜快了不洗泥”。要卖得出去,卖得抢手,卖得长远,必须守住绿色底线,引导农民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并施以适度包装,让这些农特产品保持“朴实本色”,充分展示出“小家碧玉”的魅力。

  自驾游的迅猛发展,为发展“后备箱经济”提供了良好契机。四川不仅要让游客有良好的旅游体验,更要把旅游的附加产品装进游客后备箱带走。抓住机遇,做大做好“后备箱经济”,会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无疑是稳定脱贫致富的最佳选择。要看到,游客后备箱里装的不仅是特色农产品,更是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